請不要一直叫我大陸新娘

by 徐茂珍

我是大陸福建省永定縣客家人,從事教育工作。經過長輩朋友介紹,遠嫁到台灣屏東,因先生在台北市任職,現居住在板橋市。

當初來到這塊陌生的土地上,非常不習慣,每天無所事事,關在家中好比坐牢,生活上好像一天一天墮落下去,想起故鄉的工作,小朋友的笑靨,以及在電話的彼岸,傳來爸媽的叮嚀,在在都使我流下傷心的淚水。

正當此時,我認識了幾個大陸同鄉,她們嫁來台灣已經三到五年了,而且都有了可愛的小寶寶,我和她們雖來自不同的縣份,但親不親故鄉人,這群朋友在我的生活中首先注入了樂趣。接著先生在公餘之暇,也陸陸續續的帶著我拜訪了許多朋友,就這樣,短時間裡,我從寂寞孤單中,找到了自己。生存的力量更促使我,一步一步向前走。我周圍的人幫助我習慣這裡的環境,提供我生活資訊。我終於鼓起勇氣,面對陌生的土地。不久之後我也即將為人之母,更讓我感到榮幸自豪。但不解的是,來到台灣「大陸新娘」這個稱呼,讓我聽得很吃力,為什麼要用這樣的稱呼呢?

幾百年前,台灣居民也是從大陸遷居來此的,現在就稱為台灣人了。而後到的就要被稱為大陸人,尤其我們嫁來台灣的,又要被稱為大陸新娘,為什麼我們要被區隔呢?以我個人來說,由不習慣到習慣,由陌生走到成熟,我的精神我的意志,都融入了台灣,所以我不願接受這樣的稱呼。我既已嫁為台灣媳婦,我希望我就是台灣人,無論走到哪裡,都和台灣女性一樣,地位平等,不要被貼上標籤。

稱呼雖不代表什麼,但也是對人的一種尊重,既然生活在台灣,就和台灣的土地、人們一起成長。客諺有句話說:女人就像種子,撥種在哪裡不重要,但移植到哪裡才重要。的確,撥種發芽在瓦礫間都不重要,但是幼苗有更奧妙的期待,就是移植。它有機會被移植到更肥美的苗圃,永久生存、安居在那裡。所以我們來台灣的女性,也是如此。出生貧富不重要,但是情訂終身,才是一輩子的生活方向。

我是一個平凡的女性,希望台灣社會平等的對待,人際交往被稱為「某某小姐」或「某某太太」,相信所有的外籍新娘、大陸新娘都如此的期待著。能擁有這樣的稱呼,我們將更感覺到台灣的山更青翠,台灣的水更甜美,台灣的人更親切,我的先生更體貼,台灣也將更有溫情。

(來自中國福建,現居台北板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