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的自尊

by 蕭冬梅

來台八年,台灣人對我的稱呼,只能用「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來形容!

「喂!大陸妹你在這裡上班哦?」一個跟我像似極熟,偏偏卻不認識的中年男子在搭訕,「我們認識嗎?」原來是跟一個朋友熟識的,經常聽朋友提起我,就彷彿老朋友一般似的。這一聲「大陸妹」裡,沒有鄙視,但有界限的存在。

因為上班的關係,老板臉色也看了許多,有一些當著面叫名字叫得挺親熱的,遇到好奇的客人,問一句「她不是台灣人吧?」老闆娘就會細了聲音一撇嘴,「那邊的!」這一句「那邊的」含著濃濃的不屑。

偶然的機會,老闆娘介紹一相識不深的朋友,在同一個地方上班。試用期間薪水同我一樣。她是道地的台灣歐巴桑,沒做幾天班就不做了。我關心地問她:「怎麼了?」她說:「老板娘太小氣了,工作那麼多,給我的薪水又和妳們外勞一樣!」她這一句「外勞」傷我不淺,自此不再與她聯絡。

這種作為是台灣本地人的優越感嗎?即使在與我同齡的台灣朋友間,也會有意無意地表露出來。也正是這種被排斥的生存環境,激起我作為一個最普通的人的尊嚴。也曾經相當排斥台語的我,開始學台語、唱台語歌,去了解台灣的文化、歷史,努力讓自己融入台灣的生活中,只為了在台灣的日子少受一些難堪和歧視。

「大陸新娘」是公認的一種稱謂,然而,沒有永遠的「新娘」,當我年滿四十領到了台灣身份証,變成台灣歐巴桑的時候,我是不是還要在我的自尊和台灣人異樣的眼光中間掙扎,漸漸老去呢?

(本文作者來自中國大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