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登七星山

by 涂淑芳

和一群9到11歲的孩子約定中秋節去登台北第一高峰,標高1120公尺的七星山。

陽明山上,五節芒的芒花紅了,天氣漸涼,秋天是登七星山的好時間。但是東北季風吹起,自海面帶來水氣,高高的七星山正面相迎,經常山下的台北市艷陽高照,七星東峰及主峰卻是雲霧遼繞,且不時下起地形雨。

一早,天空就陰沉沉地,還閒歇落下細雨。和孩子們在山下集合時,先確認大家都帶了飲水、午餐、補充熱量點心、帽子、保暖衣物和雨衣。我提高聲量「恭喜大家!因為各位小朋友今年在中秋節要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禮物-登上七星山,登上台北第一高峰,登上三十多萬年之前天崩地裂、激烈噴發而成的錐狀火山。」

我告訴孩子,在台灣有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曾登上七星山,而「你在9或10或11歲的中秋節,將登上七星山。」孩子們受到「自己年紀不大,卻可以登高的想法」鼓勵,迫不急待想要出發。

接下來,我與孩子一起來準備態度。我請孩子抬頭看天上的雲和山上的水氣,「今天七星山上一定會下雨,有些路程我們會在風雨中行走。你可以選擇兩種不同的態度來面對,第一種抱怨的態度,下雨了,你就開始抱怨-為什麼下雨,抱怨寧可留在家裡,不必出來受罪;第二種愉快的態度,雨既然下了,就接受這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是七星山地形和東北季風的特色,儘量用輕鬆、愉快的態度在雨中行走。等雨下過了,山爬過了,可以為自己不畏懼風雨登上七星山喝采『我做到了!』」

你今天要選擇哪一種態度?「愉快的態度!」孩子們大聲回答。搭車上山後,孩子們的情緒因整片山區為雲霧籠罩,有如仙境而更加高昂。我們從冷水坑森林步道開始登高,這段平緩涼爽的路段,先是飄了點雨絲,但隨後不時有陽光穿過林稍,伴著我們觀察蕨類幼芽、算數枯木身上的寶貝、分享每個人看見的美麗等在森林裡尋找驚奇的腳步。

需要用內在力量來行走的路段,在七星公園往東峰與主峰的途中,攀升的陡坡加上風雨不時加大,隊伍中途在避風處休息了三、四次。在一個迎風的山頭轉角,所有人都蹲低身體,手牽著手,互相扶持,彼此叮嚀防止被大風吹走。

雨下下停停,我們不時按孩子狀況調整隊伍次序。小豪的腳步有些跟不上,我牽著他走到隊伍的最前頭。當他看著前方一長串似乎沒有盡頭的階梯,重重抬起腳步,按耐不住的說:「唉呀!為什麼還沒到,早知道今天不來就好了!」我提醒他「選擇愉快的態度!」小豪開始邊走邊哼著歌,他的腳步似乎輕鬆多了。

在七星山頂,孩子們和我一起用丹田的力量,大喊三聲,表達出對今天登上七星山的歡喜。下了山,讓孩子整理今天爬山的感覺。小豪寫著:「一開始爬山很興奮,下大雨時有點煩,爬上七星山很有成就感。」

(本文作者為涂大芳體驗自然中心負責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