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婚姻中的得失滋味

by 英子

最近很忙,沒空好好地看信箱的資料,今天抽個空大致瀏覽一下網氏,再一次看到了外遇的主題以及經驗分享的邀請,我有一股很大的感觸及衝動;外遇真的是婚姻裡難以承受的痛,很想為那些受外遇之苦的女性打打氣。

我目前婚齡21年,我的配偶在三年前出軌,當下的錯愕、憤怒、痛心、悲恨、不甘、混亂……,眼淚像決了堤的洪水不斷地流,我足足哭了三個月。

因著好友的陪伴、自己多年來參加成長團體(讀書會)儲備下來的能量、團體的支持與陪伴、專業老師(亦師亦友)的協助及引導,信仰的扶助……,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不斷地評估客觀環境與看清事實,最後我選擇留在婚姻裡(這期間的評估與認清事實就耗掉了將近半年),不是為了面子,不「全然」為了孩子,我為自己做自己的選擇,也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三年來,我在一個存在外遇的婚姻中生活,沒有離婚,沒有分居,還要共同工作,我更要讓自己心靈自由地過,說這過程很輕鬆絕對是不可能的,但我很清楚這些「苦」都是當初我做決定後所要承當與面對的,沒人可以替我受,留在婚姻裡我享有想保留的好,相對的也要去承受那存在的「不好」,「兩害取其輕」宇宙萬物是好壞並存的,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

三年了,心情還是會反反覆覆地痛,甚至離婚的念頭不斷地浮現,此時團體的滋潤及好友的支持是我很大的慰藉,我學著與自己對話、與上天對話,用健康的方式找到平衡點。唉!長路漫漫,但如果能用另一個眼光來看待外遇事件帶來的貢獻,重新審視自己的婚姻,看清自己在婚姻裡的角色,找回真正的自己,那未嘗不是生命中另一個「得」?

被迫改變的感覺是很不好的,但既然我面對這不可改變的事實,難道我能不變嗎?我要讓自己再繼續受害?任何問題的處理方法千萬種,處理外遇亦同,不管自己做了什麼樣的決定,很重要的是「那是自己的選擇」,不管後果如何,都要勇敢承當!

這是一種對生命的負責,這樣負責的態度才能讓自己平安喜樂!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