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DIY─甘油和橄欖油,也可以這樣用

by 陳修玲

你知道嗎?甘油不是油,橄欖油可以當作潤膚油。

甘油:

甘油的英文是glycerin 或glycerol,它是一種透明而粘稠的液體,所以很多人誤以為它是一種油。其實,它是醇類,就是比較接近酒精的物質,因此,它可以和水混合均勻。甘油是天然成分,存在你、我和其他動植物的體內。它的保溼效果很好,而且價格便宜,所以,常被用在食品、化妝品和藥品。筆者在此介紹甘油的幾種簡單保養皮膚的方法:

1. 皮膚的保濕:以1份的甘油加上9份的冷開水混合均勻,放在透明的小瓶子內備用。因為沒加防腐劑(就是殺菌劑),所以才用開水,而透明容器便於觀察是否已有沉澱或長菌,該重新配置。注意:甘油可能是一種光敏感物質,不要擦在臉上,以免日曬後刺激皮膚而反黑。

2. 有富貴手和腳底嚴重龜裂者的保養:用1份的甘油和2份的冷開水混合,塗抹於龜裂處,如果覺得太黏膩,可用棉花棒沾取使用。膚質是遺傳來的,所以必須經常保養,不能間斷。

3. 頭髮的保濕:和皮膚的保濕一樣,甘油用水稀釋10倍,裝在噴霧容器,頭髮吹乾後,噴上它,不但保濕,還可定型。

橄欖油:

橄欖油的英文是olive oil,橄欖第一次被壓榨出來的油是最高級的,叫Extra Virgin,當作食用油。而之後再萃取出的油,則作為其他用途(包括化妝品)。日本有一家品牌以D開頭的郵購式化妝品公司,曾經請一位老牌的留日歌星做廣告代言人,他們的產品便都是以橄欖油做基質。既然要用橄欖油保養,為什麼不用最高級又便宜的食用級,而選用次級品、價格昂貴,且又添加了防腐劑的化妝品呢?如果你覺得甘油太黏膩,凡士林太油膩,那你不妨試試橄欖油。

1.當面霜用:*橄欖油分裝在小瓶的褐色玻璃容器中(以防油品類放久因接觸空氣而氧化),使用前倒一點於手掌心,再加一些絲瓜露,揉勻(事實上會有一點油水分離的現象)後在臉上按摩。

2.當唇蜜用:將橄欖油塗在嘴唇上,再擦口紅,質感和唇蜜沒有兩樣。

註:每個人膚質不同,要塗在臉上的東西,請先在手腕內側測試,一兩天後,如果沒有不良反應(但有的人需要一個月),才使用在臉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