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訣

by 吳梅相

小黃是隻土狗甚至是隻略嫌髒亂的鄉下老土狗。

這是塵封多年的記憶,一直努力的想忘記,而小黃呆立傷痛的畫面,像永不消磁的磁片,不停的在心底迴旋,觸動的是心底那份深沈的感動。那是個深秋的夜晚,救護車刺耳的聲音,劃過寧靜的鄉村夜晚,村子裹的人紛紛探出頭來,互問救護車開往誰家?任誰也想不到,那是一早就前往臺北女兒家作客,隔天卻以冰冷身軀返鄉的錢嫂。傷痛的除了家人外,就屬那隻平常極不顯眼的老土狗─小黃。

小黃是錢嫂的二兒子從待宰的狗販手中救回的一隻老土狗,當時的二兒子因在鎮上做生意,無法飼養這隻體型稍壯的土狗,只好帶回老家託由雙親飼養,順便陪伴二老。或許這一段救命因緣,小黃總是盡心的守護著有點弧單的老主人,無論二老下田工作或在家閒聊,小黃總是克盡職責陪在身邊,當二老下田工作時,牠會守著主人停放在路邊的小摩拖車及農具等等,絕不讓陌生人靠近。沒有主人的吩咐,也絕不離開。曾有過主人在田裹的另一端,回家時忘了喊小黃,而小黃也認真的守候著主人尚留在田中的肥料、農具不肯離去,直到主人想起,重回田裹,小黃才肯隨著主人回家,這已是好幾個小時之後了;有時錢嫂沒帶著牠出門,牠也總是在離家二百公尺的村口等候,直到主人回家,從沒失誤。這些錢嫂與小黃的故事,在錢嫂逝世後,紛紛被傳了開來,小黃也從一隻不顯眼的土狗,遂成了眾人注目的焦點。

看著大夥佈置靈堂以及錢嫂兒女的嚎啕哭聲,小黃肯定嚇壞了,牠顫抖?身驅不停的穿梭在這老式三合院中的每個房間,而最後總在停放靈柩的大廳,面對錢嫂的棺木佇立許久。一連三天,小黃一直重複著這樣的動作,房間、大廳、院子裹,不吃不喝的焦急走動,直到口中湛出了血水,才讓家人驚覺牠有多麼的傷痛!看在錢嫂的兒女眼中真是不捨呀!他們從不知媽媽與小黃有如此深厚的感情,在他們極盡悲痛的心裹,卻也自嘆不如一隻他們平常從沒正視過的老土狗。守靈的夜晚,小黃總以悲悽的眼神,一站數小時的面向靈柩行注目禮,大夥看到牠無以言喻的痛苦,心疼的撫摸牠已呈老態的身軀。這樣的情景,深深的觸動著每一個在場的人,也令人感概,在人情淡薄的世風下,竟有這麼一隻深情厚義的忠狗。

治喪期間,小黃的一舉一動往往引起大家的注意,不論他守候大廳旁,還是捲曲著身子,不肯讓任何人搬動錢嫂的摩拖車。在在都顯示出他對主人的不捨與忠貞。隨著出殯日的接近,小黃再一次的不吃不喝,甚至也不再那麼愛走動了;雖然錢嫂的家人,也尋求獸醫的協助,但悲悽的眼神、沈痛的低吟,已是小黃唯一的語言了。

「小黃呢?小黃呢?」大夥雖忙著出殯的事宜,同時因找不到小黃而心急,忙著出殯事宜的錢嫂家人,找遍了裹裹外外,都看不到小黃的身影,大夥的心裹,也有了不祥的預感,因為老一輩的人總是說真正的忠狗是不死在主人家的。雖然不知這個典故的由來為何?但小黃對錢嫂絕對是隻忠狗。鄰居傳來小黃的消息,說小黃就倒在他們的龍眼樹下死了,而那天正是錢嫂的出殯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