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buse

by Roxxane

我經歷過11個月的Love Abuse(編按:親密暴力)。

故事剛開始,兩個人都是高學歷,因為談的來,所以常以 e-mail 溝通思想,在國外能找到同是Made in Taiwan,非常困難,因此即使在不同州,也勉強以電話e-mail連絡感情,一直到交往3個月之後,我發現對方總是鼓勵我離開自己的專業,為他早早結婚生子煮飯,此時,我的博士論文才開始寫呢。

他總是以一種看似出於關心但卻過於干涉的態度,管束我如何穿著、如何過日子或如何做(行為)來對待我。要求每天晚上一定要聽他說1小時話,禱告,才能睡覺,從不管我的實驗常需要做到半夜,第2天還有考試等等……。

批評、責備、操控人,不實的指控我不愛他、極度忌妒、甚至他有時會讓我覺得沒有他,我就不能做任何的決定,更是常有的事。

之後,一定會告訴我他做錯了,說自己是垃圾、卑賤的人,要我原諒他;或是解釋成他太愛我了,所以不得不如此……。

當我試圖反抗,他就企圖以字眼、聲調來控制或傷害我。例如:吼叫、尖酸諷刺、威脅我、罵我作的任何事都不好不對、侮辱我。我從來沒想到過男生會尖叫,大哭,我慌亂起來,忙著安撫對方的情緒,或為自己辯論他無理性不實的指控,無形中,我所抗議的事情被擱置下來,被迫不去討論。讓我最受不了的是,他常常要我為他的錯誤負責。先以言語激怒我,再怪我愛發脾氣,之後,總要我不斷的道歉,似乎,對他而言,每件事都是別人的錯。後來我知道了,他的低自尊往往使他想要控制他人的意志、行動,以增強他的自尊。因此他是非常自我中心的,而忽視我的意見與自主選擇權。

他看起來文質彬彬,父親是有名氣的醫生,受高等教育,又從不打人,說髒話,所以我壓跟想不到這是言語或精神虐待,更何況他將來還要做台北某大教會的牧師呢,唉,我的話根本沒有人相信。

最後,我們的分開,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有天半夜他打電話來叫醒我,說:「我禱告的很平安,上帝似乎要我們分開,我不能接受一個不愛我的人過一生,你不能成為我將來的幫助者。」莫名其妙的我們就分手了,一個月後,偶然機會看到一網站隸屬於非營利組織團體,都是介紹Love abuse的資訊,我嚇的一身冷汗,這才知道我是受害者,我被操控了(Manipulate)!

這有幾個指標 of Love abuse,提供大家參考,by the way,我很高興有人注意到跟婚姻暴力,虐待有關的相關議題:
「Warning Signs of Abuse」(暴力指標):
ISOLATION(隔離)、JEALOUSY(妒嫉)、BLAMING(責備)、CONTROLLING(操控)、 EXPLOSIVE ANGER(暴怒喜愛控制別人,但自我克制能力不佳)。

婦援會貼心話:
這真是非常典型暴力的型態!你注意到他捉摸不到的情緒、操控的行為、貶抑的態度和侮辱的語言了嗎?

(本文為「危險情人在哪裡?」討論板徵文佳作
討論持續進行中,歡迎來嗆聲。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