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的遊移

by 麵包樹

自己一個人帶著孩子,從金山開淡金公路上北二高,一路回來,離家越近,心情很爽,從孩子十個月多去學駕照到孩子滿周歲去考駕照,這是我一個人開最遠的,夜裡經過陌生的地方,也走山路也走濱海,一度覺得自己走錯路,在高速公路上,從後照鏡望著黑黑的背後,好久沒有這樣跨越自己的行進。年輕的時候一個人坐著火車跑來跑去,有一種空蕩蕩時而張滿帆時而洩氣的孤獨感。這個時候,我可以理解有老公和孩子的心裡的紮實感。但是,我好喜歡跨越自己的行進,這和老公在一起出遊,很不一樣,因為在陌生的地方找路及漫遊,先生是個高手,自己只能忙碌的在後照顧孩子。

單獨帶著孩子出遊的母親,意義是什麼?有些老公完全不同意媽媽離開爸爸獨自帶著孩子出遊。也有擔心的老公。也有我都可以陪你,你為什麼還需要和別的媽媽出去的爸爸!但是在男女角色的扮演下,對猶疑於速度的女人,可以離家多遠?

自己一個人開高速公路,覺得原本面對高速的貨車和隧道有壓迫感,film說:我也會啊。Elsa說:不要害怕的開過去。開始克服一些了。開車、道路的規則,超速的車子,浪子型的貨車、無賴型的卡車、痞子型的跑車,一旦進入跑道之後,要在高速中保持彼此的平衡和安全。

熟練和瞭解自己和孩子,加速了自己和孩子的移動能力。而移動的工具,除了自行開車,也可以有其他的選擇。

孩子兩歲多的時候,經常和miao、Debra一起參加主婦聯盟的深度旅遊,帶著孩子體驗自然,雖然我們的速度跟不上其他的團員,孩子也有孩子漫遊的速度,但是真是舒服啊,只要不強求孩子的速度跟上團體,跟著團體的行程,可以不用煩惱很多的交通,又可以到很多地方,路上還有好多阿姨照顧。

一群孩子一起走路玩耍的高興是大過一個媽媽帶著一個孩子的,帶著孩子們穿梭在大街小巷,街道原本應該是孩子生活的地方,沿著路上的紅線走,兩三個孩子可以賽跑,旁邊建築物的殘障坡道,永遠是孩子停下來的樂園。原本是路障的鋼管,卻是孩子玩吊單槓、騎馬的地方,地上的花瓣、路上的昆蟲屍體或是蟑螂,都可以讓孩子們品頭論足好久。帶著孩子走了幾個護溪的步道和溪流,孩子與自然原本氣息相通,淺淺的水灘,幾個孩子或是抬頭游泳、或是撿石頭、挖土。

就這樣帶著孩子穿梭在小巷子、小鎮、小溪裡,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在不同的巷道和城鎮裡感受不一樣的生活。不知道為什麼沈寂的空間忽然亮起來,就是滿滿的孩子嘻笑打鬧聲和一群自在的女人。

小叮嚀:孩子的對安全座椅或是跟團旅行的適應

孩子六個月開始,我們開始開車,就讓孩子開始練習坐安全座椅,當中經過了很多孩子在後嚎哭,卻堅持孩子坐椅子。孩子一歲半前都不是那麼穩定,時而還要停車先安撫孩子。但是之後,孩子就可以坐得很好。幫孩子出門時準備一個小背包,裡面放一點糖果點心,和他自己準備的玩具書,孩子可以在後自己玩耍。開長程的路程時,盡量挑孩子午睡的時候行動,也會減少孩子的煩躁。現在的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都有孩子玩耍的設備,設計好路線,可以在中間休息。

在設計旅程的時候,若是可以考慮孩子的作息,都會讓自己不要那麼費心,只要專心開車。若是可以兩個媽媽開一台車,孩子在後面有伴,孩子也可以坐安全椅坐得很好。跟團的旅行,若是孩子有熟悉的伴,都會讓孩子穩定好帶很多,準備一小袋孩子熟悉的玩具書本和點心,也可以消磨很多車上的時間。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