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生命」紀錄片,關懷重建區

by 江妙瑩

歲月幽幽,921大震轉眼五週年。這五年來,重建區依然陸續受到大小天災的重創,甚至被迫面臨遷村的抉擇,引發社會對弱勢山區住民遷與不遷的討論。大自然自有他更新的力量;可是,有誰真的關心重建區朋友們內心的陰霾?

重建區的朋友們,你們都好嗎?正當我仰望著天,為重建區的一切祈禱時,國內紀錄片好手吳乙峰及其所領導的全景傳播基金會適時推出七部紀錄片,其中由吳乙峰執導拍攝的「生命」以及其他伙伴的作品「梅子的滋味」、「部落之音」、「天下第一家」共四部,將從9月18日起在台北總統戲院放映至10月8日,其他三部「三叉坑」、「在中寮相遇」和「再見長寮尾」則在重建區放映。關心生命出口及關懷重建區者,千萬別錯過這七部真實感人的創作。

人屆中年,往往開始尋找或迷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價值在哪裡?在「生命」中,我們看到吳乙峰無助面對死亡的中風父親,還有國姓鄉九二份山裡兩對夫妻、一對姊妹花及一名大學女生痛失親人的生命斷裂刻痕,吳乙峰一路陪伴他們走過四年的心理復健歷程,與他們同悲同樂。

驟然痛失親人是何等的悲?在土石堆中遍尋不著遺骸是何等的痛?這幾年來,傷痛、怨恨、茫然、無助……,他們是如何走過生命幽谷?影片接近尾聲,我們感受到安頓生命的力量昭然若揭,也是生物生命史最大的祕密─血與淚交織的生命傳承,透過吳乙峰的鏡頭,真的是「驚心動魄」!然筆墨難以表達其中一二。

迴異於電子媒體記者煽情、粗暴的手法,吳乙峰誠懇真實的紀錄了「生命」中豐富多樣的個體,他說,這是百年紀錄片,未來還要繼續拍下去,是的,儘管山河不斷變色,儘管居民偶有遷徒,可是,重建區內的世世代代子孫仍與老天搏鬥,為我們守護中部大地,我們該拿什麼回報?去看「生命」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