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部落e樂園」歡喜遊部落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software

10月5日(2004年),在阿里山獵人mo’o的亮麗優美的歌聲中,開啟了一場「部落e樂園」記者會的序幕,隨後,在十餘個部落的共同祈福下,啟動了讓原住民部落直接與外界溝通的網站:部落e樂園http://www.e-tribe.org.tw/

過去半年來,在開拓文教基金會的整合協調,以及台灣微軟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蕃薯藤數位科技的協力下,啟動了第一階段的部落e樂園網站服務,讓阿里山的珈雅瑪部落、高雄縣的多納部落以及信義鄉的東埔部落透過自己所協力架設的網站,和外界有進一步的溝通互動。後續尚有桃園復興鄉的比亞外部落、桃園復興鄉的卡拉部落、花蓮豐濱鄉的港口部落、宜蘭大同鄉的崙碑、台中和平鄉大安溪部落、阿里山鄉山美部落(達那伊谷)、屏東縣霧台鄉霧台部落、以及屏東口社部落、台東新興部落、南投的清流部落等,積極籌備中,將會陸績上線。

近幾年來,原住民部落嘗試著從自己的文化特色出發,結合部落的好山好水,發展生態旅遊、文化體驗活動,探索部落結合生態與經濟發展的可能性。網站的啟動,讓部落的伙伴們看到幾個月來努力的成果,來參與活動的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伍木松先生,有感而發的述說著這些籌備日子的甘苦談:「重建布農族的優良傳統文化是我們共同的夢想,這次的機會將部落同胞們聚在一起,透過多番的溝通,彼此想法的分享,讓部落共同學習成長。」此外,部落居民也感受到新興科技真正的影響力與便利性,努力建立屬於部落自己的文化發展共識,啟動了真正屬於原住民驕傲的「部落e樂園」計畫。

部落e樂園的網站內容,包括了部落的人文介紹、部落特色景觀、民宿、導覽、餐飲等介紹,以及部落的故事傳說、邀請與叮嚀等內容,並有回饋建議、照片分享等單元,非常豐富,並開始嚐試民宿的線上預約服務,部落希望可以逐步學習透過網站與網友互動,探詢延伸部落文化產業的更多可能性。

套用鄒族的問候語:「yokeoasu」,這是鄒語中願你的氣息順暢的意思,因為老祖先告訴我們,一個人氣息順暢代表他的身體很好,沒有病痛,每個人都健健康康的生活著是最讓人開心的一件事。用這句話問候您,也邀請您到部落體驗他們的生活和文化,並歡迎您到部落e樂園來分享您的經驗與回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