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美國牛傷台灣心

by 陳曼麗

台灣人最近對美國牛肉很感冒!夾著外交談判,台灣與美國簽訂的「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居然同意帶骨牛肉、絞肉、內臟輸入台灣。當全國人民知道這樣的結果,全面反彈。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偉、台南縣長蘇煥智,不分藍綠,堅持萬萬不可。

台灣人民和土地的保護,政府豈有妥協的空間?政府說:如果你擔心,你可以自行把關,你不要吃就好了!

台灣民眾上街頭,要求政府重啟美國牛肉進口談判。Photo by chiang
台灣民眾上街頭,要求政府重啟美國牛肉進口談判。Photo by chiang

我有個素食朋友說:「我擔心美國牛骨埋在台灣的土壤裡,污染了台灣土地,養出污染牛、羊、豬,和種出污染稻草、蔬果。」另一個媽媽說:「我擔心我的孩子吃漢堡時,不知道它的絞肉裡,有沒有帶病原的肉品,混在其中?」還有一個媽媽說,牛內臟的廚餘,要怎麼處理,才能防範污染,可以拿去餵豬嗎?

Photo by chiang
Photo by chiang

台灣人民心中有許多疑惑未解,人民不相信政府有能力把關,可以做到滴水不漏。尤其在談判階段沒有把關,不限制有疑慮的牛肉品進口來台,一旦開放,大門開了,小門就關不起來了!

美國牛肉事件,在韓國有八十萬人民上街頭抗議,引起總理下台,台灣群眾算是手段溫和的。由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董氏基金會共同發起公民投票運動,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年11月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面對攸關台灣的福祉,政府短期操作妥協,一定要護衛美國牛肉商人的利益,台灣人民看在眼裡卻有更多的擔心,到底是誰在保護台灣的利益?

美國牛肉輸往國外,引起英國牛隻「狂牛症」,病發後,短時間內,牛隻無法站起,隨即死亡。專家研判,病牛骨若做成牛骨粉,摻在牛飼料中,牛吃了飼料,潛伏一段時間,就會發病。如果是人類輾轉得到「狂牛症」,它的名稱是「新型庫賈氏症」。此病潛伏期間十到二十年,病發後,兩週內病人語言遲鈍、無法認人、神經痙攣。病人除了飲食引起外,經由輸血,也是可能的感染途徑。

民眾憂心美國牛進口危害健康。Photo by chiang
民眾憂心美國牛進口危害健康。Photo by chiang

台灣資訊發達,透過網路傳遞,每個人在瞬間即可得到狂牛症的資訊,知道其嚴重度。但是政府不知道嗎?所以這次公投訴求提出來的「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正是引起狂牛症的可能部位。政府公告「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就是包括了這些部位,難怪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聲浪。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但是妥協也不能出賣靈魂,出賣台灣人的生命和土地。女性對於食物的來源取得都是小心翼翼,希望自己和家人健康,未來如果有不當產品進口,販賣者魚目混珠,甚至不實標貼,採買者如何判斷?政府把關不嚴,又沒有能力一一檢視,要叫百姓自求多福,不要去吃,就可自力救濟,防病上身。這是什麼邏輯?難怪老百姓越來越沒有安全感,危機處處,小心都小心不完了。

政府應該提供給人民安全、健康、舒適的環境,包括人文環境和自然環境,這是人民最基本的要求。所以小環境,人民自己照顧,大環境就繳稅委託一群政府官員來照顧。照顧者有沒有體恤關懷老百姓的需求,滿足現代和未來子孫的需求?進口牛肉,那麼重要嗎?只是少數人得利罷了!我們千萬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作者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