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護照註記第三性別,友善且體貼跨性別者

by 網氏

日前西方媒體大幅報導澳洲政府的一項創舉,在護照性別欄中,除了男性與女性兩種性別外,提供第三種性別選項,並且以「X」標示,澳洲政府說明,這是為了方便澳洲變性、跨性別或對性別仍有疑惑的公民,在出入其他國家時,能夠避免遭遇不良的對待。澳洲政府致力消除跨性別者的歧視,我們不禁要為她/他們大力鼓掌與喝采(見 New Australian passports allow third gender option)。

Photo by chiang in 台北同志大遊行
Photo by chiang in 台北同志大遊行

生物學學者認為,男女性別角色的形成主要來自於基因中的「性染色體」,基因的差異乃是早期人類為了有利於生存演化而來的行為特質,遠古時代的女性因為懷胎、哺乳、育嬰等天職,必須留守在家中撫育嬰幼兒,而男性必須外出狩獵,取得人類賴以生存蛋白質價值最高的肉類,男性遂發展出強壯的體力與靈活的肢體運動,因而形成男外女內的性別分工原則。可是,性別形塑議題同時受到後天社會文化的影響,這種因性染色體而成非男即女的性別二分規範,禁錮了多少靈魂,在我們生活週遭日日上演。

多數人一出生便因生殖器特徵而被決定了性別;若是生殖器官不明顯,也在醫師與家長的共同謀議下被決定了性別,當事者卻在困惑摸索中成長。有朋友為生理女性,卻認為自己是男生,上幼稚園時,老師說男生女生各排一排,他總是排到男生排,從小遭到同儕的取笑,成年後,經過漫長的變性手術過程,終於如願成為男性;也有朋友為生理男性,認同的是女性,愛的也是女性,沒有變性,在大學時代,早早以女性身分和姿態生活;也有女性朋友結了婚,卻一心想變男性,打了荷爾蒙卻遲遲未變性……,跨性別者有各種考量與樣態決定性別樣貌,可是,仔細回想我們在填寫任何文件或表格時,卻僅有男或女兩種選項,限縮了她/他在社會上的空間。

當我們看到澳洲護照的這項友善且體貼跨性別者的新變革,真是喜出望外,一般而言,護照上的照片通常多是多年前所拍攝,為了擔心自己國家的跨性別公民出入他國國境時遭到刁難,澳洲官方公布了「X」為第三類性別代碼,這項宣示不但有效去除因生理性別或性傾向者受到歧視,同時也對全世界各國發揮啟示作用。在9月24日高雄即將舉辦第二屆同志大遊行前夕,澳洲政府的創舉,我們期待台灣政府也能跟進,不但在護照上,同時在各種日常生活的文件上,提供跨性別者第三種選項。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