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幸運草

by 薛麗妮

生命中第一株幸運草是在十八歲那年遇見的,在朋友家的庭院前無預警的被我發現,將它放在小皮夾裡,隨身攜帶著,也帶它進考場參加甄試,那年很幸運的保送上海洋大學。隔年遺落了幸運草,也一併遺忘了幸運草是真實存在的事實。

再次遇見幸運草是去年秋天,參加台灣藝術發展協會所主辦的非營利組織女性領袖培訓營,在淡水殼牌倉庫的大榕樹下隨手撥弄著地下的雜草,卻找到十來株的幸運草,將它們分送給身邊的朋友們,像是個真能傳送幸運給人的天使,讓自已快樂了好多天。

有了細心撫摸雜草就能遇見幸運草的經驗,當去年十二月為了參與社造年會,借宿在嘉義船仔頭謝素真家時,一早就在她家門前找到了幾十株又大又漂亮的幸運草,素真不曾聽過有關幸運草的傳說,非常開心的接下我送給她的一堆幸運草。之後,在參訪新竹盛產米粉的南勢社區時,行走時用心看了擋土牆上的雜草姿態,竟然也能與幸運草相遇。在基隆的田寮河邊,為了中元祭歷史走廊的建置,陪同雞籠文史協進會理事長曾子良教授與執行人員走訪現場,在一顆顆的榕樹底下也遇見了數不清數目的幸運草。

累積了多次遇見幸運草的好運氣,就會特別留意四葉酢醬草的身影,昨天陪友人逛書店,在一片書海中又遇見了幸運草,「good luck 當幸運來敲門」這本書拿它當封面,我先輕輕的撫摸著浮印中熟悉的幸運草輪廓,再打開來細細的讀著。一打開這本書就不曾放下,站在書堆前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再將它買下來緊緊的握在手上,深怕遺落幸運般。這確是一本如同封底的推荐文所說的:讓人輕輕鬆鬆一口氣讀完,卻叫人時時刻刻反覆思索。」

大多數人都認為幸運草是浪漫文人杜撰出來的情節,不是真實存在的事實,而我的經驗卻是只要低頭觀照台灣任何一個地方的土地,用心尋找就能與幸運草相遇,給自已帶來好心情。而緊記「good luck 當幸運來敲門」的幸運守則、結論與新義,則能帶來人生真實的幸運。

幸運不會自已找上門,必須自已創造環境,如此一來,才能創造幸運。-與大家共勉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