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部精選影片 看見女性的壓迫與重生

by 甘軒軒

五月,一個屬於母親,屬於女性的月份,婦女救援基金會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與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合作,策劃了「壓迫與重生─2019阿嬤家女性人權影展」,於五月的每個周末下午分成7場次,播放由台灣、美國、法國、匈牙利、哥倫比亞等各國女導演所執導的9部影片,探討女性在人權、家族、國族、政治、戰爭、母女關係等各種不同面相所遭逢的壓迫,以及如何從中找尋重生的力量與方向。每個場次分別邀請導演、影評人、教授、立委等專業人士,與現場觀眾進行映後座談。

「壓迫與重生」 ─ 2019阿嬤家女性人權影展劇照。婦援會提供

《叢林日常》顛覆母職想像 為愛犧牲與追尋自我的掙扎

「What is sacrifice? Can love become a sacrifice?何謂犧牲?愛也會變成一種犧牲嗎?」哥倫比亞女導演克萊爾所拍攝的《叢林日常》當中,這句旁白點出了整部片子想要傳達的主要概念。克萊爾的母親在她11歲時離家,隻身前往亞馬遜叢林追尋自我,也讓克萊爾在成長過程中因缺乏母愛而不安。30年後,即將為人母的克萊爾來到雨林,透過鏡頭追尋母親當年的足跡,探索母親不願被世俗責任綑綁而犧牲自我的心境,展開母女之間重新理解對話之旅。這是一部顛覆傳統對「母親」角色想像的影片,如何定義「好媽媽」?一個女人在妻職、母職、自我當中該如何取捨?相信在看完《叢林日常》後,會帶給大家許多省思。此外,這部片子也觸及生態女性主義的議題,社會制度對於人,尤其是女性的掌控,一如人類對於自然的掌控。

《同根相連》從母親視角回顧歷史記憶 《再會馬德里》母女兩代勇敢追夢

除了《叢林日常》之外,這次影展當中還有好幾部影片都探討了母女關係。美國導演蘇・弗迪胥所拍攝的《同根相連》和《無法訴說的羈絆》,兩部相隔20多年的作品,同樣以導演的德國母親為主角。《同根相連》透過導演母親的口述,回顧二戰時期納粹殺戮如何影響當時像她這樣一名德國女孩的人生,還原歷史並對照現況;《無法訴說的羈絆》則著重在20年後母女之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點滴互動。另外一部《再會馬德里》以台灣的佛朗明哥舞者賀連華為主角,記錄她在婚變後,從舞蹈中重拾生命熱情並到偏鄉推廣舞蹈教育的心路歷程,還有當她面對同樣熱愛舞蹈的女兒時,那份身為母親的包容與支持。

被剝奪人權的女性與為人權奮鬥的女性 影展多元呈現

而既然名為女性人權影展,這次影展的重點不只強調女性角度,更關注人權議題。匈牙利紀錄片《被監禁的女人》的導演以一年半時間,貼身拍攝一名匈牙利婦人因身分證件被雇主扣押而失去自由,長達10多年被迫過著非人生活的處境,見證現今世界依舊存在的奴隸悲歌。

台灣導演林欣怡以實驗風格的新穎表現手法呈現《三島》和《第六十九信》兩部作品,《三島》透過文學敘事搭配影像,解讀台灣、沖繩、濟州島三個不同國度的島嶼二戰後各自承載的歷史命運,《第六十九信》則以影像重組呈現白色恐怖受難女性施水環在獄中所寫的家書,第69封,也是最後一封家書的一片空白,代表背後不為世人所見的真實情況。

還有將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德親身遭遇改編成的《太陽之女》,是這次影展中唯一一部劇情片,描述一群伊拉克庫德族婦女在戰亂中被迫成為性奴隸,飽受摧殘成功脫逃後,自組女子兵團與恐怖份子對抗的非凡勇氣。

至於本次影展的閉幕片《RBG:不恐龍大法官》,則以美國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為推動性別平權而奮鬥的傳奇人生為主題,今年初在美國上映立即造轟動,創下極高票房。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范情表示,這次「壓迫與重生」– 2019阿嬤家女性人權影展中所播映的《叢林日常》、《被監禁的女人》、《同根相連》、《無法訴說的羈絆》等4部,都是因為舉辦影展特地去跟國外洽談版權的影片,很難有機會在台灣看得到,而且婦援會為這次影展推出的方案相當物超所值,民眾只要花300元,就可以到「阿嬤家」看電影、參加映後座談、參觀常設展、再附贈一杯現做飲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多多捧場。

更多詳細影展資訊及購票連結,請上婦援會網站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新聞連絡人)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