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找出路

by 鍾秉穎

書名:風中的波斯菊:林媽利的生命故事
作者:劉湘吟著
出版:圓神

讀這個關於女醫師的故事以前,我的腦中存著很多「不以為然」。正如同一般人看待醫師的眼光,總覺得他們就是一群天資聰穎的菁英份子,超越許多人直奔醫學院;完成醫學教育之後,頂著光環,進入社會,略帶傲氣地獲得大筆的工作酬勞,永遠只有人求他的狀況,沒有他低聲下氣的情節。

可是,眼前這位女醫師,用生命故事徹底地顛覆一般人的概念,更改變了我腦中「不以為然」的想法。林媽利醫師,台灣血液醫學之母,馬偕醫院「輸血研究中心」的靈魂人物,建立了台灣捐血系統,使輸血作業的步上正軌,除了瞭解中國人並無RH陰、陽血型輸血的限制,還影響了台灣的輸血政策。這一連串顯赫的成就,似乎說明了她的確是個不同凡響的女人。

你或許以為這只不過是聰明才智,和上天賜與的好運氣造成的結果吧,即使你不認為這是運氣使然,也可能跟我一樣,看到這些「豐功偉業」之後,腦中立即浮現出想法是:這應該是一位沒有婚姻的單身女性吧?如果有,那她一定是有一個會煮飯跟打理家務的先生,跟一群自己會吃飯和上學的孩子。但我一連串的疑問卻是在「瞠目結舌」下,隨著故事情節獲得解答,我邊看邊思索,心裡想著:「天啊!這是一位什麼樣的女人啊?」

我記得書中曾提到,林媽利醫師發表過一篇演講稿,內容是:「本來病理的工作不怎麼適合我,我還是待了十幾年,最大的理由是晚上不用值班,還有當時沒有多少人願意做病理,所以競爭的壓力小,我可以安心地一邊工作,一邊當媽媽。後來我改行做比較適合我的輸血醫學,這行業當時也是沒有人願意做的。從這些可以看到,我一直在夾縫中求生存。」這樣的一句話,道盡了女性生命中的現實及無奈,更說明了一個女人光有聰明才智,是不足以面對所有生命中的課題。而她所謂的夾縫中生存,不但是工作上,即便是婚姻、甚至生命,都是這樣的處境,於是,她選擇秉持著她的信仰,她的理念一點一滴在困境中找到出路。

你或許以為她是一個個性強悍,行事跋扈的女人,但我在書中看到的是,一個熱愛藝術,個性溫煦謙和的女人,走過一次又一次的生命考驗:乳癌、肺結核、離婚,甚至失憶的狀況,她依舊以這樣的話語,來描述自己的心情:「如果我們無法超越過去的不幸,就看不到海闊天空的美麗及欣賞路邊小花的美麗。」說真的,我實在不知道要用什麼話語來描述我的訝異,到底是什麼力量可以讓她如此豁達,而且態度不造作;如此相信自己有能量可以度過這一切困境,而且毫不自大,我想或許是她特殊的人格特質:波斯菊。這當然不是新的心理學名詞,波斯菊其實是林醫師最喜歡的花,柔軟的,色彩繽紛,有著強韌的生命力,這樣的植物特質也代表了她的信念,她喜歡「沒有革命」地去改變,在大家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慢慢建立她的作法,運用漸進式的方式去改變環境。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從「不以為然」到「不可思議」,有時為她叫屈;有時又忍不住為她拍手叫好,讀到最後,除了直呼佩服之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詞彙,來表達我心中的讚嘆聲了,但是除了讚嘆,我應該還可以做些什麼?我想,就邀請你一同來體會波斯菊的美麗吧!

瀏覽了秉穎的閱讀分享,歡迎到網讀網路讀書會與大家討論林媽利精彩的生命故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