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例!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在台灣

by 蘇靖淑

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The 4th World Conference of Women’s Shelters,簡稱4WCWS)將於11月5日至8日(2019)在高雄展覽館隆重登場,承襲前3屆的多元性,這次安置大會5大主場議題定調為:「新興議題」、「倡議與藝術」、「安置機構與社會工作者的創新管理」、「政策與立法」、「多元平等與經濟賦權」。

來自世界各國的婦女代表,將於11月5日至8日齊聚高雄,參與第四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勵馨基金會提供

她,帶來墨西哥原住民女性經驗

今年,主辦特別邀請到曾以電影《羅馬》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的亞莉札阿帕里希歐(Yalitza Aparicio)。她來自墨西哥,原本是位小學老師,偶然之下參與電影試鏡,成功獲選擔任女主角。帶著對女性生命的深刻感觸,她的演出感動了許多人,也成為第一位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原住民女性。自此之後,亞莉札便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倡導性別平等、爭取原住民權利,更積極參與人權運動,像是「十億人起義」(One Billion Rising,簡稱OBR)倡議終結墨西哥婦女所遭受的暴力。

各國新嘗試──新創工作坊

大會5大主場議題都各配有約12 場工作坊,內容豐富而新鮮,例如: 瑞典Kvinnojouren Jamtland Sweden推出「藝術的力量:針對男性對女性暴力開啟對話並改變主流態度」,加拿大婦女組織Alberta Council of Women’s Shelters帶來了「更衣室談話:推動運動員及運動文化成為消除性別暴力的場域」,各國反暴力組織盼望能將最新嘗試分享給與會每個人。

主辦之一的勵馨基金會也安排了全台周邊平行會議,11月4日桃園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所策畫的國際研討會,將由世界聞名的荷蘭橘屋團隊,分享創新分級的安置方案給大家,以桃園安置的長遠規劃為主軸,一步步討論台灣安置的未來發展。11月8日,研討會將同步於花蓮東華大學、台南長榮大會會議廳進行,深入剖析當地婦女受暴原因。


(歷屆世界婦女庇護安置大會紀錄影片。勵馨基金會提供)

使命感,讓我們相聚在一起

每四年一次的世界大會,也是全球婦女網絡(GNWS)活躍與強化會員彼此連結的時機,從2008年在加拿大埃德蒙頓開始舉辦的第一屆起、直到如今,GNWS將具體的資源、資訊、教育和能力建置,提供給網絡成員,特別是東南亞、中亞、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網路,讓遠在千里之外的使命不再有距離。

我們相當榮幸,此次大會選於亞洲舉辦,不僅讓亞洲各區域與全球連上線,也讓每個遠道來台的參與者都能親眼見證──

「我們台灣,在女性賦權的表現是亞洲首屈一指,更是為受害者伸張正義的友善國家」。

👉👉更多資訊在大會網站:https://reurl.cc/QpXMy0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國際事務專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