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女性主體的健康觀點

by 台灣女人連線

妳知道什麼是性別盲嗎?性別盲就是因為一些先入為主的、或一些因為從小所受的教育覺得理所當然的觀念,而看不清楚擺在眼前的性別問題、或忽略性別不同需求的考量與尊重。日常生活中我們常遇到的,就是性別刻板印象、或對於男女有不同的道德標準、甚至是歧視等等。如果在教育政策有性別盲,就會出現之前「媽媽早起忙打掃……,爸爸早起看書報」這種文字出現在課本上;或是男生上工藝課、女生上家政課的情形出現。但如果在醫療政策中出現性別盲的話呢?影響的可是女性自己的健康、甚至可能危及性命喔!

許多人以為科學/醫學是客觀中立並超越性別,且不論是否屬實,我們目前清楚知道的是,操控並解釋科學/醫學的人類、以及人類所使用的語言,並不是客觀中立的。例如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過程,科學家都習慣以”男追求女”這種傳統的男性思考模式來描述,強調男性精子的「主動」,女性卵子的「被動」,完全忽略女性陰道活化精子及卵子為精子導航等的重要角色。此外,1988年所發表的阿斯匹靈能預防心臟病的研究中,女性仍被排除在22,000個志願試驗者之外,好像心臟病是男人的疾病,罔顧心臟病也是女性主要死因的事實。

一直以來,社會都以「女人是男人的肋骨」的心態來看待女性健康,因此男人如何保健、如何診斷、治療、處方,女性也「一視同仁」,甚至在用藥的劑量上也沒有因為是「肋骨」而有所斟酌。殊不知這些在處理男女身體健康上的「平等」,卻其實給女性帶來許多的傷害。

近些年來,國外醫學研究不斷指出男女的差異不只是生理的結構,一些重大的疾病如心臟病、肺癌、愛滋病,也會因為性別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影響,例如:不抽煙的女性得肺癌的比例高於不抽煙的男性;男、女性心臟病呈現不同的症狀,診斷的方式也有性別差異的利弊。因此,我們希望醫師對於病患的治療也應因性別不同而加以調整,正視醫療體系中嚴重的性別盲問題,才能真的對症下藥並提供女性最完善的醫療照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