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乳房史

by 阿典

我的乳房從小就比別人發育得好,國中時卻因此感到自卑。那時同學的胸部都是平平的,使我明顯變大的胸部更顯突兀,尤其是體育課跑步時胸前晃動的兩個乳房更使我覺得難堪、丟臉。因此國中時我老是駝背,衣服也都穿得很寬鬆,後來可以自己買胸罩時,更特別去選那些可以把胸部壓的平平的那種運動內衣,但卻因此在夏天時飽受濕疹之苦。

上了高中之後我的乳房卻成了姊妹間的焦點話題。印象中,不管我們一群女生聚在一起談論些什麼,到最後話題一定會落回我的乳房上,從我所穿胸罩的牌子、喜歡吃的食物、甚至是睡覺的姿勢等等,大夥都不厭其煩地一再提及,然後她們會討論怎麼做可以讓自己的乳房更豐滿一些。或者是一種羨慕(可能也帶有一些的嘲弄吧),總之國中時期的自卑感在大夥真真假假的「讚嘆聲」中,我重拾了對於自己身體形狀的自信心。

31歲那年我結婚,兩年後順利生下一個健康的小寶寶,但我中看不中用的乳房卻因此遭受另一種的磨難-餵不出母乳。眼見乳房都被寶寶吸到酸痛破皮,但就是沒有辦法。看著電視上母親哺育小孩的溫馨鏡頭,想到自己的寶寶無法得到母乳中的益處,我的眼淚心有不甘地一滴一滴地流下來。我嘗試過各種的辦法,從抓時間、各種食補、按摩、甚至是儀器的補助,最後寶寶還是落得吃配方奶的下場。

每一次我看到媒體上出現關於母乳的好處,我就忍不住責怪自己,覺得自己不是個好媽媽。一直到看到孩子上幼稚園,發現其實吃配方奶長大的女兒表現地一點也不比別人差、身體也很健康之後,瞭解到對小孩的照顧不是餵好母乳就夠,餵母乳也不是對於孩子關愛的唯一表現。

年初先生在我右邊的乳房摸到硬塊,到醫院檢查之後發現是乳癌,而且可能必須要切除部分或整個右邊的乳房。我開始幻想只剩一邊乳房的女人將是多麼的畸形,先生在摸我的時候心裡會不會覺得奇怪?還不如把左邊的也切除掉吧?直到朋友跟我說一個故事:亞馬遜的女戰士都會切除自己右邊的乳房以便於作戰,而保留左邊的乳房哺育下一代……

台灣女人連線為倡導女性身體自覺及正面身體形象,舉辦徵文活動「說不完的故事─我的乳房」。希望藉由最真實的聲音,大聲說出、及分享台灣女人對於自己乳房的看法。藉由這項徵文活動,我們希望能喚起台灣女性對於自我身體形象的正確認識,進而瞭解如何掌握自身之身體自主權,女性也能透過自己書寫或閱讀別人的經驗,瞭解自己身體之多樣性。除此之外,也希望能喚醒社會對於「女性身體」相關議題,如:美貌迷思、及刻板印象之討論與重視。

如果妳曾經對於妳乳房的大小或形狀感到煩惱、甚至喪失自信;如果妳曾經因追求時下流行的美感或是因為疾病的關係使妳的乳房動過手術;如果妳曾經在哺育母乳時曾感受前所未有的挫折或無限的喜悅?都歡迎來文與我們分享!徵文內容與辦法 請見「台灣女人健康網」。截稿日期:2005年6月20日,本徵文活動辦法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並公佈於「台灣女人健康網」,歡迎隨時蒞臨本網站查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