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父親節新倡議

by 網氏

今年(2020)父親節前夕,婦女新知基金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以及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分別提出「五天有薪陪產檢假」和「爸爸九成薪育嬰假」的訴求,孕產過程配偶不缺席,主張應該給爸爸更多機會、管道參與產前教育,了解孕產過程和新生兒照護相關知識,雙方家長一起分擔責任,共同養育,打破傳統的家庭照顧性別分工。

支持男性育兒,女性才能夠就業、生育雙贏。Photo by Derek Thomson on Unsplash

台灣女人為何不想生小孩?當台灣今年預估新生兒數恐將跌破16萬,成為生育率最低的一年,相信這個疑問又從許多人心中冒出來。從行政院主計總處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可以看出的端倪。調查結果顯示婚後「穩定的工作和收入」、「配偶是否願意分擔家務」·「工作要能兼顧家庭」, 台灣女人才敢加入婚育的行列。簡單來說,就是工作和養小孩,必須「可相容」,否則生育率難以回升。

現行制度發現,孕產婦可以請五天有薪產檢假,但配偶卻沒有相關請假權利。意味我們的職場制度,仍預設懷孕生產只是準媽媽自己的事,爸爸/配偶的角色並不重要。想要工作與養育小孩兼容?其關鍵在於,男性(或另一半)是否能夠能為「賢夫良父」共同負擔育兒責任。婦女新知基金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以及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認為,從配偶可以請領五天有薪產檢假開始,同時給付男性九成薪育嬰假,支持男性育兒,女性才有就業、生育雙贏的社會共好環境。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