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配偶五天有薪陪產檢假:一個推動職場與照顧性別平等的起點

by 覃玉蓉

今年(2020)父親節前夕,婦女新知基金會生育改革行動聯盟邀請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跨黨派男立委,召開「孕產過程配偶不缺席 給我五天有薪陪產檢假」記者會,主張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給爸爸/配偶五天有薪「陪產檢假」。會後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兩位委員也在臉書表達支持。

父親接受產前及新生兒照護教育,有助母嬰健康。Photo by kyotor on photoAC

懷孕生產只是準媽媽的事?爸爸/配偶角色不重要?

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給予孕產婦及其配偶與產檢、生產相關的請假權利如下表:

給孕產婦 給配偶
產檢 五天有薪產檢假 無,待修法
生產 兩個月有薪產假 五天有薪陪產假

看這個表格,馬上可以發現孕產婦可以請五天有薪產檢假,但配偶卻沒有相關請假權利。意味我們的職場制度,仍預設懷孕生產只是準媽媽自己的事,爸爸/配偶的角色並不重要。

職場制度有這種預設,其實可說是傳統性別分工的表徵,也是日後父母養育照顧責任不均、母職過於沈重的源頭。準媽媽懷胎十月過程,不斷感受身心帶來的劇烈變化,孕中期開始能感覺到胎動,後期肚子不斷變大,無時無刻在提醒孕婦「即將成為媽媽」這件事,也讓準媽媽有強烈的動機去搜尋關於孕產與新生兒照護的資訊與知識,但爸爸/配偶卻沒有這樣的經驗和身心準備,也沒有那麼強烈的學習動機。

曾經聽過男性朋友說:「我手上現在抱著我的孩子,但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個爸爸,常常懷疑為什麼我要抱著這個嬰兒?我跟這個嬰兒的關係到底是什麼?」而新生兒照護常識與知識的落差,也常常導致新手父母間的衝突,有時候是媽媽責怪爸爸笨手笨腳,有時候是爸爸乾脆兩手一攤全部交給媽媽、於是照顧養育的實作最後還是回到傳統性別分工。

「五天有薪陪產檢假」的修法主張與緣由

然而,現在有越來越多爸爸/配偶在孕產過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孕期就跟著媽媽到處接受產前教育、每次產檢從不缺席,卻因為沒有「陪產檢假」感到困難重重。許多爸爸/配偶為了參與產檢,必須請事假或特休假,但勞工事假無薪,台灣的特休假是勞工少數可以用來休養生息的假,但與國外相比天數並不多,還常常用來處理日常生活的各種事物,勞工其實根本沒有真正的休息機會。

讓整體職場文化更友善育兒家庭,是高齡少子女化的台灣未來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為了支持這些爸爸/配偶,並鼓勵更多人積極參與孕產過程,並從職場制度肯認爸爸/配偶在生養過程中的重要角色,民間團體遂聯合跨黨派立委提出「五天有薪陪產檢假」的修法主張。

「五天有薪陪產檢假」的訴求,其實是由生育改革行動聯盟於2017年首次召開記者會提出。記者會公布生動盟針對準爸爸做的調查,發現台灣準爸爸陪產意願高,但對於孕產婦生產時會發生什麼事或爸爸可以幹嘛,卻感到茫然,有些人只知道應該拿著相機攝影機準備拍照錄影,有些人手足無措,有些人則在一旁滑手機。

父親接受產前及新生兒照護教育,有助母嬰健康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主張應該給爸爸更多機會、管道參與產前教育,了解孕產過程和新生兒照護相關知識,這些努力有助於配偶在孩子出生前進行「成為家長」的身心準備,順利銜接孩子出生後的照顧,讓雙方家長一起分擔責任,共同養育,打破傳統的家庭照顧性別分工。

事實上,WHO的歐洲辦公室在2007年出的一本報告中,就提到參與產檢過程對父親來說是與胎兒產生連結的重要過程,看著孕婦照超音波,是爸爸在孕期可以去感知孩子正在成形的唯一管道,而父親若能積極參與懷孕與生產過程,接受完整的產前及新生兒照護教育,並在產後調整工作以兼顧家庭,對於母嬰健康都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因此,這份報告建議各國在孕產過程就應給爸爸/配偶更多支持,不但醫療體系要鼓勵父親參與,職場制度也應該支持男性勞工有更多權利好好照顧自己的家庭。特別是當今談所謂的「家庭工作平衡」,焦點常常只放在女人身上,無形中反而不斷強化女人和家庭照顧的連結,不利於職場性別平等和家務照顧平等分工,所以談到職場制度改革,應該更重視、強化爸爸/配偶在家庭照顧上的角色,讓所有勞工不分性別,都能同時是就業者也是照顧者。

五天有薪陪產檢假只是一個基本的開始,如何進一步完善爸爸/配偶的產前教育,從陪產假、育嬰假等等相關制度的改革,支持更多爸爸/配偶積極參與生產與新生兒照護,並落實所有勞工的職場與工時權益,讓整體職場文化更友善育兒家庭,同時讓公共托育成為每個孩子與家長都能享有的權利,不論男性或女性都能同時兼顧就業與照顧,不必再日夜掙扎左右為難,則是高齡少子女化的台灣未來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