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阿嬤而戰,國際同步行動

by 婦援會

1992年,3名台灣慰安婦在黑幕後泣訴日軍暴行,當時婦援會認證調查台灣有58名倖存阿嬤。二次大戰結束60年,因為日本政府至今沒有承認罪行,甚至修改日本歷史教科書,混淆視聽和誤導後代子孫,讓亞洲受害各國人權團體憤慨不已。戰後60年,台灣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迄今邁入第14個年頭,僅剩30名倖存者,日本仍不願負起戰爭賠償任,對垂垂老矣、病痛纏身的受害倖存者仍無動於衷。

8月15日是日本戰敗日,自8月10日(2005)至15日前,韓國、日本、荷蘭、印尼等受害國民間團體在日本大使館國際同步展開大規模抗議行動,全球共有24個國家民眾向國際社會表達受害國同步抵制日本政府60年來從未面對戰爭罪行的事實。

在台灣刻正進行的「生命.韌性」影像展、阿嬤心情面具大遊行、新書出版暨阿嬤之友茶會以及「我所感動的阿嬤」網路徵文活動之外,我們一起來了解其他國家的活動:

韓國
韓國支援慰安婦團體「挺身隊對策協議會」自1992年開始在每個禮拜三下午於日本駐韓大使館前吶喊、呼口號以表明訴求,13年來,共舉行700多場的抗議活動。今年是戰爭結束60年,挺身隊規劃了「還慰安婦正義」(Justice to comfort women)系列活動,將週三抗議活動擴大為全球行動日,希望國際社會參與及連結,能施壓日本政府採取行動、承認錯誤、正式謝罪並提出具體行動回應,同時更希望能喚起世人對戰時受迫害女性人權議題的關注。

韓國挺身隊選在2005年8月10日進行周三抗議全球運動,堅決要日本政府承認罪行和正式謝罪之前,去年3月17日韓國挺身隊已發起周三抗議全球運動第600回,在台灣、日本、德國、美國、比利時、西班牙和菲律賓同步舉行,今年要發動更多人參與,預計還有東帝汶、印尼和加拿大溫哥華地區將同步進行。督促日本政府接受受害者要求,提出公正解決之道,並施壓日本政府停止扭曲歷史及國家軍隊化,也堅決反對日本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反對戰爭和各項女性暴力。

菲律賓
菲律賓支援慰安婦團體(Lolas Kmapanyera)在今年6月15日展開「二戰後60年黃色抗議行動」,同時要強力表達反對日本加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抗議訴求,活動長達60天,將持續到8月15日的日本敗戰日。戰爭結束60年,菲律賓倖存者仍持續遭受夢魘恐懼、心理創傷和社會偏見烙印的痛楚,她們要求日本政府賠償和謝罪,不僅是為了戰時的受害事實,還有戰後持續的心理創傷。

60年前發生的事,阿嬤們都還記得也永遠不會忘記,因為這群女性遭受的傷害持續到戰後。戰後,她們得遠離家鄉,遠離遭受強暴的恥辱和陰影,隱姓埋名孤獨度日。二戰期間有超過十萬個菲律賓婦女受害,今日倖存者不到2千人,多數人都無法結婚或生育,多數人甚至帶著羞愧含恨而終,即便這遭遇不是她們的過錯。

荷蘭
荷蘭支援二次戰爭受害者組織發起60日抗議運動,響應「二戰後60年黃色抗議行動」,在日本駐荷大使館前抗議,每日有數十至數百支持者參與。

了解阿嬤們的故事,歡迎你一起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和網友分享你的想法。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