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麗鶯:多一個語言多一個能力

by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

早上7:50,校園大部分的孩子都還在打掃、陸續進教室準備一天的課程,這時,崇蘭國小有一個班已經開始進行越語課程;9:30,朱麗鶯開車趕往市區內的忠孝國小;下課後,她迅速收起教具,緊接著利用10分鐘的時間趕往長治鄉長興國小。

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提供

朱麗鶯說每星期二是自己的休假日,把這個日子獻給這三個學校四位孩子,讓小孩可以多學媽媽話。每堂課她親手製作字卡,搭配溫柔而生動的語氣,有時玩遊戲,有時唱著越南童謠,沉浸式教學的她,堅定而溫柔地告訴我們:「多一個語言,多一個能力。」她同時肯定政府的母語政策。

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提供

朱麗鶯在越南念過大學,對學習新事物特別有興趣,民國90年來到台灣,曾經在食品加工廠打工,也做過田間拔草的農務工作,租過田種過香蕉兩年,甚至還回去越南開過文具店,老大和老二的出生,都讓她覺得學習語言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當時的她不想只在工廠工作,所以這幾年她白天務農,晚上上課。

她回憶起93年開啟她語文學習視野的是桃園的阮文雄神父,這顆小種子在她心中於104年才發芽,她開始參加屏東縣內辦的通譯培訓工作、志工服務課程,接著她又投入內政部的火炬計畫,在高樹國小教越南語、自編教材和進行多元文化推廣工作。

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提供

她參加許多服務課程,這些學習都有助於她現在擔任移民署越南語通譯員和庇護單位生輔員的專業服務,朱麗鶯這麼說:「我喜歡幫別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現在,她更樂於把母語推向校園,幫助每一位想學習越南語的台灣之子。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南洋阿緱國際好姐妹 你不孤單》季刊第26期2020.05)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