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惠青:老師的夢在台灣實現

by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

走進國小,不熟悉的語言唱頌著,輕輕地傳入耳裡,教室裡侯惠青老師正和一年級的同學重複著印尼的問候語。看著黑板上的圖卡,孩子很有自信的說著印尼話,細細呢喃,溫柔而堅定。

侯惠青最喜歡去社區做宣導工作,讓社區民眾多多看到和體驗這些異鄉和他國文化藝術之美。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提供

侯惠青一邊整理手上的圖卡一邊說,印尼的娘家也是個多元家庭,九個兄弟姊妹有不同的信仰,但是彼此尊重,來台灣時因為老公會講印尼話,所以溝通不是問題,這幾年她用心栽培孩子去念海事學校,即使在老公過世後,一天三份工作,她在其中,不覺辛苦,也順利栽培孩子考取長榮海運。

惠青回想從100年開始參加東港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考照班、中文班、生活適應班和通譯人才訓練課程,讓她覺得助人工作會得到快樂,以她的觀察,看見政府相當重視新住民,政策上推展母語人才訓練,她認為是實質上提升新住民的社會地位,同時也提升新住民的自信心。

侯惠青認為政策上推展母語人才訓練,是實質上提升新住民的社會地位。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提供

這些年來的通譯志工服務經驗,讓她想起19年前,自己孤身來到台灣,她苦笑說,如果當時有這麼好的科技資訊,和訪視人員的親自到訪與關懷,就不會孤單了;她認為其實人和人之間就不會有那麼多誤解。

在演講台上的惠青自信的介紹母國歷史與文化,她說最喜歡去社區做宣導工作,也讓社區民眾多多看到和體驗這些異鄉和他國文化藝術之美。隨著108年新課綱進入校園,她身為其中的師者,感受到幸福與成就感,她說:「助人,讓我快樂。」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南洋阿緱國際好姐妹 你不孤單》季刊第25期2020.02,原標題「曾以為會 一生當海口人 老師的夢 卻在台灣實現」)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