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圓夢的新住民

by 網氏

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資料,截至2018年9月底,台灣新移民人口數達539,090人,接近台灣原住民人口約56萬人。從原屬國籍而言,陸港澳新移民人口數最多,佔了66%,其次為越南,佔了19%,依序為印尼5%、菲律賓和泰國各2%。

取自「南洋阿緱國際家庭 你不孤單」粉絲專頁

50多萬的新住民散居台灣地區各角落,從事各行各業,大家休戚與共。在新住民族群中,東南亞地區的新住民,由於語言障礙,政府開設中文識字班以協助她們融入台灣社會。隨著台灣政府新南向政策及多元文化的推行,過去被視為落後、沒知識、歧視新住民的社會氛圍,從此有了翻轉的新價值,陸續接受母語師資及通譯人才培訓的新住民,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生力軍,不僅實質提升新住民的社會地位,同時增強了新住民的自信心。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長期在屏東縣境服務新住民及新二代權益,聯結資源,友善搭起新住民與台灣人之間的橋梁。本期網氏,邀請該協會分享南台灣新住民姊妹們在台圓夢的故事,不論是成為母語老師、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志工、通譯人員,或者從事農作,令人看見新住民們的才華與能力。透過該協會發行《南洋阿緱國際家庭 你不孤單》的季刊,報導新住民、新二代以及各國文化藝術風采,增添台灣的多元文化色彩。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