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童年還給小孩 建構以人為本的公共托育服務

by 江妙瑩

育兒津貼2,500是否提高至5,000,衛福部稱還在研議中

「0-6歲國家一起養」是蔡英文總統於2020年競選連任所開出的支票,並且在8月7日(2020)主持總統府員工家庭日,再次宣示執行政策的決心(新聞:小英再宣示0到6歲國家養 幼教總會籲明年一次到位)。到底如何落實?社會各界近日有許多討論。

強化建置補助+管理的公共托育服務。Photo by La-Rel Easter on Unsplash

由立委范雲與立委王婉諭、劉建國、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於8月26日召開「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公聽會,討論加碼育兒津貼對托育公共化和女性就業的影響。現行「育兒津貼」2,500元,蔡英文在總統選舉期間加碼至5,000元,與補助給私立幼兒園或保母的「托育補助」費用為6,000元,兩者僅差距1,000元,是否產生競合關係,迫使女性放棄工作回家育兒,托育公共化的目標勢將大打折扣?

與其發錢,不如把經費用在建置補助+管理的公共托育服務

儘管主管單位衛福部社家署信誓旦旦指出,因兩者補助性質不同,領取的家長群也不同,不會有競合問題。其他參與這場公聽會的民間、學界及官方代表以實例反駁社家署:

  •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指出,差額效應即是準公共化政策可以成立的關鍵,因此維持補助差距非常重要。
  • 台北市社會局科長鍾雅惠則說,目前台北市有10家私立托嬰中心因擅自調費、發生兒保事件、評鑑丙等、機構管理不當等等因素,遭到退出準公共化制度的懲罰;她強調,準公共機制可以淘汰違反規定的業者,有必要維持。
  • 第一線管理托育服務的地方政府也擔心直言,一旦兩者差額減少,高比例受管制的準公共保母與私托,很可能脫離政府管理。尤其準公共化政策具備有效的進退場機制,差額縮減只會讓機制失效,家長更無法安心送托。
  • 台北市優質保育公益協會常務理事陳秀媛,則以管理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的經驗指出,過去沒有準公共化機制,發現保母超收,只會給限期改善;但現在一旦發現超收就是退準公共化,就管理來說很有效果,搭配居托中心的訪視督導,家長送托是安心的。
  •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副教授王舒芸以研究結果指出,家長是否生養第二胎,女性能否就業是關鍵。國家發育兒津貼,不代表家長擁有自由選擇權。她說,請領育兒津貼的家庭分別落在低所得、高所得兩個極端,但是對低所得家庭來說,2,500元育兒津貼根本杯水車薪;對高所得家庭來說,又只是錦上添花。她強調,與其發錢,不如把經費用在建置補助+管理的公共托育服務,有效支持中間階級的雙薪家庭。

在反對聲浪中,育兒津貼2,500是否提高至5,000元,衛福部代表、政務次長李麗芬語帶保留表示,政策還在研議中,「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兩者競合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果,也會納入未來研議。至於私托和保母是否會因為差額縮減而退出?李麗芬認為,目前已經有九成的簽約率,私托和保母留下來的機會應該是大的,反而要留意新進的服務單位,衛福部會再研議是否增加獎勵等配套措施。

送托保母或私立幼兒園,目前一般家庭一名幼兒可獲得6,000元托育補助,可是,公立幼兒園費用每月約4,000~5,000元,非營利幼兒園則約7,500元,相較私立幼兒園或準公共化幼兒園每月動輒上萬元的學費,在粥少僧多情形下,每年5月底公立托育機構的抽籤日子可謂盛況空前,家長引頸而盼政府加快設立公共化托育的腳步。

廣設公共化幼兒園,需要軟硬體兼備。Photo by Gautam Arora on Unsplash

廣設公共化幼兒園,也要鼓勵專業人才投入

除了津貼及補助外,廣設公共幼兒園依然是家長的心聲,這項期望日前有了回應。原先教育部預期2024年之前增設3,000班非營利幼兒園的目標,可望提前一年、於2023年實現。教育部是在9月24日由非營利幼兒園推動聯盟、教育部國教署、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非營利幼兒園五年推動成果與展望」論壇中,做出的承諾。只是育有幼齡的家長還要再等3年了!

「幼兒教育就是把童年還給小孩」,非營利幼兒園推動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語重心長呼籲,希望教育部可以進一步改變社會大眾及家長的觀念,要以人為本的教育,她強調,不要惡性競爭的幼兒教育,更不要把小孩從小就送上「戰場」做軍備競賽。

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理事長許玉齡也呼應,幼兒教育不是強調漂亮豪華的硬體設施,而是需要一群願意等待、陪伴孩子的老師。非營利幼兒園擴張的同時,非常需要把人才找回來。過去幼教體系培育出很多幼教人,但真正進入現場的比例低。她認為,唯有鼓勵專業人才投入幼教工作,才能加快公共化托育服務的進程。

資料來源

  • 「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公聽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會後新聞稿
  • 「非營利幼兒園五年推動成果與展望:以人為本的照顧實踐與借鏡」論壇非營利幼兒園推動聯盟會後新聞稿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