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健康運動20年

by 網氏

自2010年部分縣市開始公費施打子宮頸癌(HPV,Human Papillomavirus,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陸續傳出國中小學女學生施打後,出現全身痠痛等不良反應,公部門始終認定不良反應與疫苗無關,而是女孩自身免疫系統問題。率先站出來聲援這群痛痛女孩及其家庭的台灣女人健康連線(台女連),日前(2020.10)度過20歲生日,這20年也可說是一頁頁台灣婦女健康運動史,讓民眾、醫療體系及國家看見健康的性別差異。

Photo by Lesly Juarez on Unsplash

2000年台女連成立,2004年為向公部門展現女性的實力成立「台灣婦女健康行動網絡」,連結各議題及社區團體成員每年舉辦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向政府表達當年的健康行動宣言;除了關注HPV疫苗問題外,至今陸續推動「生產事故救濟制度」,促使立法院通過全球第一個保障女人生產風險的法案「生產事故救濟條例」、讓社會認知心血管疾病也是女性重要殺手的「為女著紅」運動、邀請專家研議「心/乳癌共同照護」機制,以及青少女健康政策、友善生產環境、婦女就醫品質、醫學領域中的性別主流化、醫事人員養成教育的性別健康、醫美產業的管理、骨質疏鬆、用藥的性別差異、破除單一的美貌價值觀、開放醫院、人工流產等,消除醫療領域的性別盲不遺於力。

2017名人響應「為女著紅日」活動。台灣女人連線提供

台灣如何走過20年的婦女健康運動?傾聽台女連黃淑英及陳書芳細數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行動。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