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生命 韌性」阿嬤攝影展

by 許嫆雅

朋友說慰安婦攝影展在台北華納威秀行人徒步區舉辦,我感到有些訝異,因為那裡是年輕人歡樂的地方,似乎和這次的展覽主題有些許的落差。雖有疑惑,仍帶著兒子前往。

嚴肅的女性議題當然是無法引起十歲兒子興趣的,尤其是華納威秀的熱鬧氣氛及週遭琳瑯滿目的商品店,他早已是興奮的滿場跑。我只好和兒子交換條件,要他先參觀攝影展,之後,讓他去電動遊樂場玩,兒子欣然接受。

出乎意料的是,當我向兒子解說每張照片的歷史背景及阿嬤們的故事時,兒子沒有一絲的不耐,反倒是提了許多問題,欣慰兒子長大懂事了,也對慰安婦議題有初步的了解。

這次展出的大照片帶給我強烈的震撼!如此近距離的凝視,更貼近阿嬤們,感同身受她們的苦難。我思索著……她們是如何打破六十年的沉默與隱瞞?又如何面對過去的創傷?及面對有些家人的不諒解?十分佩服她們的勇氣!

照片裡的青春不復見,盡是孤、老、貧、病,令人不勝唏噓。阿嬤的容顏訴說著身體的苦痛,及數十年心靈無盡期凌遲的無奈,令人深感悲傷……

期許這次的展出不只是小眾參觀,而能有大眾參與,盡而讓更多年輕一代了解歷史的真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