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低報的謊言,育嬰留停津貼大縮水

by 佚名

我的薪水每個月3萬元,說起來不算很好,但至少工作穩定,在30歲的年輕人之間也不算太差。公司總是說我們的員工福利很好,都有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還有額外的三節獎金,法律上該給的生理假、產假、育嬰留停什麼的,也都會給。

我們需要的是友善的育嬰留停制度。圖片非個案本人。Photo by Standsome Worklifestyle on Unsplash

在這裡工作我很放心,每個月5號薪水也都有如期匯入戶頭,沒有像其他公司那樣扣東扣西的。請產假跟育嬰假的時候,雇主也沒有什麼刁難,就照流程請假跟安排工作,還說產假沒有來上班沒關係,老闆照顧員工願意給半個月薪水。我還很慶幸自己有個好老闆,不會像其他人那樣因為懷孕就被刁難或要求離職。

直到我看到育嬰留停津貼的時候,才發現這個公司根本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好跟守法。雖然一開始就知道育嬰留停津貼是投保薪資的6成,但18,000應該也還勉強可以付房租;沒想到真的看到匯款金額,才發現我的津貼大幅縮水,原本應該投保30,300的級距,公司卻只幫我投保最低的23,800,讓我的津貼每個月直接少了快4,000元。也才發現勞基法規定的產假是56天,而且是要給全薪,根本不是什麼一個月給半薪,老闆根本就是一直違法。

我打電話問公司老闆怎麼回事,老闆卻說重要的是拿到的實際薪資,自己也是為年輕人考量,才投保比較低,讓每個月員工被扣的勞保自付額也低一點,不要讓政府把錢賺走而已。我超傻眼的,但一直沒有注意到薪水怎麼算、也不知道相關規定,不然也不會被老闆占便宜這麼久還幫老闆講話。

(本文經婦女新知基金會授權刊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