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會輕易再出「孕婦櫃」

by 佚名

離鄉背井到城市打拼的我,跟交往多年的男友結婚之後,終於有了穩定的生活。原本以為接下來只要繼續努力工作,就能夠朝向買房、生孩子、買車的計畫繼續前進。

主管推算受孕日期,要收回我的業績獎金!圖片非個案本人。Photo by Christin Noelle on Unsplash

殊不知小孩已經決定他要進入我們的生命了!雖然有點措手不及,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每每摸到肚子就覺得暖上心頭,好期待他來到這個世界的那一刻。

醫美診所裡的孕/產婦歧視文化

在懷孕滿3個月前,我都不敢跟公司主管說懷孕的事情,一方面是擔心胚胎還不夠穩定,另一方面是我隱約感覺到同事跟主管對於孕婦非常的不友善,常常有一些令人瞠目結舌的發言,讓我不知道到底該不該講。像是「媽媽生完小孩之後就應該來我們這裡整一整,不然是七月半要出去嚇人嗎」?或是「媽媽生完小孩之後,就一點生產力也沒有,只會抱著小孩一起哭啦」!還有同事會回應說「沒關係啦他們生完,才有機會叫他們來我們這裡做」(我們是醫美診所)。她們都年輕貌美又有行動力,我雖然也是差不多的年紀,可是每次聽到這樣的發言,我都忍不住要躲到廁所去,才能平復自己的心情。

主管推算受孕日期,要求退回業績獎金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的肚子也開始慢慢變大,我不得不在某天下午跟主管透露我的身孕及預產期。主管臉色一沉,而我正要開口接著問產假、育嬰假的時候,她突然說:「按照這個時間推算,你應該是去年十月受孕的?那麻煩你明天把十月到這個月的獎金匯回公司。」我滿臉不解,為什麼我的業績獎金要匯回給公司?這些業績難道不是我努力的成果?我覺得很受污辱,內心充滿委屈,面紅耳赤的只能迸出幾句話,「我…覺得…這樣可能…會…害公司違法。」

主管看我不願意匯回獎金,又再補了句:「你不匯的話沒關係,公司會請律師發存證信函給你。而且你未來到生產前,都不能領獎金,只有底薪。」我突然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如果只剩下底薪的話,就只有每個月22k,之後孩子的奶粉錢跟尿布錢該怎麼辦?

提高警覺資方的違法與謊言

後來我打電話去問了勞工局,他們說這樣是違法的,也告訴我可以詢問法律扶助基金會跟婦女新知基金會去保障自己的權益。早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應該要先認識這些規定,才不會被公司唬得一愣一愣。但我已經決定,如果有機會要生二寶,我絕對不會再輕易的出「孕婦櫃」了,因為絕對不會有好事發生。

(本文經婦女新知基金會授權刊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