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望

by 嚴沛瀅

時光似箭,越南終於統一和平「獨立、自由、幸福」(DOC LAP – TU DO – HANH PHUC越南口號)。近十幾年來,各國外商對越南市場甚感興趣,天然特產豐富、人力充沛,投資發展機會絡繹不絕。其中唯台商投資額高達首位,且台灣男性以賽跑般的腳步飛到越南去娶親也不少。這新科技速度娶親方式也成為聯合國婦女會共同關注的話題。跟著潮流走的越南人,不約而同往將女兒嫁出國外的趨勢。現今越南最流行說的一句話:「家有一女聘金百萬『越盾』」;或是「出國當個外勞也不錯」。畢竟國外的薪水終比較國內來得高,吸引了不知多少越南青年男女想盡辨法出國打拼來改善家境。有部份人結緣來到了台灣寶島,我無意的也摻了一腳。

戀愛結婚期

那時,才放下多年來陪伴我成長的書包沒多久,連忙著急出社會找份工作。真幸運!藉由朋友的介紹下,我順利進入台商之工程公司上班,職任會計兼通譯。當時我的先生就是公司裏的工務經理,也許我是他管理工務上溝通的橋樑,所以成為他的好幫手。雖然我說得一口越南語法的國語,可是他還能聆聽我的意思,讓我無障礙的接近他;跟隨著他學習許多在工作上的處事經驗。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常在翻譯文件時執筆忘字,厚著臉皮把手掌打開伸手過去請教他。經理那副既正經又可親的臉上露出點笑容的開玩笑:「妳的手是萬能嗎?」邊說邊寫在我的手掌心上我要求助的字。其實呀! 我希望能掌握得住學過的東西。

他比我年長十六歲,是我的初戀也是最後的一個情人。為了讓我趕得上他的進度,對於我有恆心的學習精神他無微不至的灌溉了我許多數無盡的知識。愛在心頭口難開的他,只好讓真正的愛情由漫長的時間來培養;再加上平時同事們弄假成真的湊和,我們終於在相識一年後完成終身大事、有情人終成眷屬。

我是典型的外籍配偶,年紀輕輕才廿歲就嫁來台,先生年紀跟我相差很多。婚後為了要定居取得身份証,我只好委屈與他分隔南北。我要回台北當個傳統媳婦;他繼續留在越南工作,每兩個月有一星期的假日回台看我們。這段日子裡我度日如度年般難過,衣食住行樣樣重新適應。從一個上班族三百六十度的轉變成為一個家庭主婦,待在家裡帶小孩,逛逛市場走走公園。每當我們要談心時只能靠著國際電話來引線。

台灣媳婦學習期

一面思鄉一面思夫的滋味真教人難受!唯有值得安慰的是婆家的親人均對我很關懷。雖然我是長媳,小叔小嬸們都比我年長,可是他們都把我當作家中的親妹妹那般愛護。尤其是婆婆更是把我捧在手裡來保護,甚怕我沒辦法學得「在台灣如何獨立過生活」。每當親友辨喜事她都帶我一起去參加;像里長辨的掃馬路義工活動她也給我一起跟去幫忙。她教導我點點滴滴的台灣習俗,鼓勵我參加社團活動、上課學才藝,充實自己。

年復一年的過去,我的老大也上小三了,老二上大班。有些朋友認為台灣是重男輕女的社會,我倒不覺得。有一天,我帶著兩個乖乖用走路的到學校去開家長會。走在路上,我們一起聊了很多親子的話題。其中有幾句最能滿足我內心快樂的天真童語,老大笑著說:「媽媽! 上次我同學的媽媽說我們好像閃亮三姐妹啊。」老二搶著說:「不是啦! 我們好像小天使,因為媽媽會帶我們坐飛機從台灣的天空飛到越南外公家去找爸爸。」我接著她們的話說:「媽媽認為我們的家很富有,因為我有妳們兩個『千金』。」不曉得她們聽得懂我的意思嗎?

自從小孩開始上學,我就到處參加台北市、縣民間單位舉辨的活動。加入了伊甸福利基金會的雙語志工隊伍,協助新移民心理輔導;配合警察局、法院、家暴中心……陪同個案通譯;台北聯合醫院各院區志工服務;新移民會館的外語接線值班人員,為針對新移民諮詢服務。台灣的新移民人數逐漸上升,超越數十萬人。其中來自越南的人數占量最多,嫁來台遇到幸福和不幸的家庭比率一樣多。政府推動關懷新移民的福音越來越熱絡。

台灣社會這舞臺終於有空間讓我們志工的角色揮灑,也許是我的真誠和努力的精神被大家看得出來,原本當志工的我,在伊甸的引薦下,進入了台北勞工教育廣播電台,擔任越語播音員,讓我在這機緣下,利用母語傳播相關台越兩地的新移民及勞工的訊息等,為聽眾傳達意見和心聲。有幾次還獲得華視教育電視台邀請到「台灣媳婦」的節目分享心得。這個機會讓我覺得有無比的成就感,也感謝所有提拔過我的人,讓我在台灣社會尋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立法保障外籍配偶人權

想起來,有一次我太投入了! 直接在節目當中,談起我接觸過的個案(離婚事件)。奇怪的是原告都是先生方面提出告訴的比率占多數,因為他們都認為外籍配偶是用錢買回來的,所以就可以為所欲為。即使施有暴力行為即以離婚來威脅,或以沒錢付保證金辨理身份證為藉口,來限制她們的自由權,她們也不敢反抗(為取得國籍而隱忍)。

我看到她們的狀況很無奈,當她們的婚姻遭遇不幸時,她們已置身在似是而非的台灣公民身份當中(已放棄原國籍等待歸化國籍時);她們已是台灣子女的媽媽。一旦忍無可忍時選擇離婚就得失去所有權利。有的案主對我表達:「我寧願被打死也不敢簽字離婚,骨肉難離,小孩是無辜的。請問教我該怎麼辨?(留在台灣當個幽靈公民還是棄子女回國)」難以抉擇矣!

因此,我以一個志工的立場有感而發,建議有關執行單位的人士多用關懷的角度來重視這個問題。是否可以針對新移民婚姻法其細節修訂法規,讓這塊自由民主的土地上有容許她們生存的空間;得到人權的保護。

自從踏進台灣以來,真沒想到我的際遇多采多姿,最開心的事是收到越來越多的聽眾來信,與聽眾在空中一起度過快樂時光。憑教育程度我並不很優秀,可是我喜歡去嘗試新的事物。這個過程接觸到的事件都很有挑戰性,我勇敢的站在前線應戰。目前的我正在奮鬥當中。

台灣的秋天令人心曠神怡。先生在越南四合一氣候熱情環境中工作,為越南開發建設;為我們的未來打拼。我不知道自己在台灣能付出多少貢獻?但最起碼如今能夠在他鄉為母國同胞服務,傳達我們兩地川流不息的語言文化;培育我們愛情的結晶成才。老天爺真的對我不薄了! 不過我還是懷著一個貪婪的心,向您再祈求一個願望:懇祝福「男才女貌結良緣、台越聯手牽連理」直至永恆……

(本文轉載自《新庴邊的故事》,感謝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部授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