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如此簡單!

by 張瀞文

有一個人,夢想成為有錢人,他每天都祈禱佛菩薩賜給他偏財運,初一十五一定備妥鮮花素果到各靈山聖境上香祈福,希望有朝一日他可以中樂透獎頭彩,變成億萬富翁,到時他就成為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了!

不知是他的誠意還是慾望感動了天地,有一天夜裡,他被床尾閃爍的金光給喚醒,床尾站了一個渾身被金光包圍的人,看起來就很像他常常禮拜的菩薩。

當他驚訝地揉著惺忪眼睛的當下,菩薩開口了:「我早就聽到你誠懇的祈求,不過在幫助你實踐願望之前,我對你也有個請求,希望你能幫助我?」

他很疑惑,菩薩還要我的幫助,這個金人是真是假啊?

金人知道他在想啥,「不要懷疑我的真實,我只要你給我一個機會,答應幫我一個忙」!

「什麼忙,您就說吧!」

「我要你幫幫我,天一亮,就走出家門,到最近的彩券行去買下生平第一張彩券吧!」

你要快樂嗎?你是否真正給過自己快樂的機會?

你是否企圖領導自己,讓自己變快樂?或是你總是讓他人牽著你的鼻子,以為他將帶你走到快樂之境?

哪裡可以找得到快樂?

所有的媒體廣告都在告訴你──你一定要買這個東西犒賞自己,才會得到快樂!來我這兒消費吧!保證你找到快樂!來這兒遊樂吧!保證你享受快樂!

人與人之間流傳著,快樂是義無反顧的追求,讓自己快樂就是努力愛自己,快樂就是在當下盡情享樂。

追求快樂儼然成為一種流行,快樂像是這個時代的強迫症,每個人都強迫著為了現在與未來的快樂而打拼,每個分秒的快樂追求,卻交織著綿綿不絕的焦躁不安,尾隨著甩不掉的不快樂。

快樂到底在哪裡呢?當你起跑去追求快樂之前,有沒有先想想──我要的快樂在哪裡呢?這條路可以到達快樂嗎?我的不快樂又在何方?我該如何避免讓自己不快樂?

榮格說過:「能夠自外於情緒的糾纏與煩惱的罣礙,是一種超越於物外的覺悟。」這句話實在太有學問了,我們來使用圖像思考就不會那麼難了解!現在閉上眼睛,來想像一個畫面:

你正站在一堆垃圾之中,覺得又臭又髒,你被困住而動彈不得,無數煩惱升起,掛在你的腦門上,不快樂情緒更糾纏著你。此時,你不願意一直站在垃圾之中,於是決定忍著惡臭,三步併作兩步跳出這堆垃圾,就是自外於垃圾,也就自外於情緒的糾纏與煩惱的罣礙。

為什麼你可以跨出垃圾的圍繞?因為你有了覺悟──我不能再讓自己永遠站在垃圾之中,繼續這樣下去,沒有人會來愛我!沒人想要親近我!我不要落到沒人愛沒人理的下場,所以我要自己離開這裡,我要主動離開不快樂,去追求我要的快樂。

這就是覺悟!難嗎?

要快樂,就不能讓煩惱掛在腦門上,榮格大師說,你必須具有覺悟的能力,才會快樂!但是,我又想,唉!覺悟,應該是特殊的人才有的特殊能力,我如此平凡,哪裡會有……?我是不是應該去找個自稱已經覺悟的人,求他給我無盡的快樂呢?

如果依靠著別人,才能快樂,要變快樂,實在是太難了!

覺悟,是不平凡的神通大師才會的戲法嗎?

若能夠一點一滴累積覺悟,每個人都能成為智者。偉大的覺悟者原本也有著跟你一樣的煩惱,他的覺悟是經由在煩惱中學習而逐步達到的,他曾經與平凡的你、我有著同樣的煩惱,差別在於他積極於思維煩惱,從煩惱中累積智慧。

你與我不可能依賴任何人而獲得覺悟,只可能依賴著自己的學習而累積覺悟。

你想學習覺悟嗎?你想要學習快樂嗎?

你是否理直氣壯地願意──領導自己變快樂?是否理直氣壯地認為──我值得快樂?

快樂如此被渴望,卻讓人不敢大聲去承認?

看看每天做的每一件事情,哪一件是為了讓自己痛苦?沒有,一件都沒有。

即使一個自殘的人,都會說劃破自己的手腕,其實一點都不痛,反而有平靜的感覺,他不過是為了讓自己快樂而傷害自己,然而,之後呢?快樂嗎?這個行動有效嗎?

你每天進行的快樂行動,有效嗎?

此時此地,變快樂,很難嗎?一點都不難,除非你不願意快樂,除非你認為自己不值得快樂,除非你在盲目中,企圖讓自己快樂!盲目只會進行無效的行動,無法讓你感覺快樂!

你盲目嗎?或者你麻木嗎?有沒有去計算過,從出生至今花過多少力氣,想要變快樂?你的成功率是隨著年齡增高?還是減低?你希望從此能夠清清楚楚領導自己變快樂嗎?

我不敢保證,你看了這本書就如同被施了魔法,突然或是永遠變成一個快樂的人!

但是,你在閱讀中就自然進入了「領導自己變快樂」的境界,這境界是由精密文字舖成的閱讀催眠所催發的,你只要專注閱讀,讓表意識與潛意識跟著文字鬆動起來,身心靈中的某些區塊開始重新組合,覺悟綿密地發生,並且不斷增長,促使生命逐步修改,最後,產生身心靈的更新。

「領導自己,變快樂」以「感覺」、「表達」、「吸收」、「導向」四種快樂領導法,帶領你逐步學習,並以自己為軸心,將自己導向快樂。

催眠閱讀的文句,皆以「我」作為主詞,是為了喚起讀者的「我」,目的是直接修改「我」變快樂的障礙,賦予「我」拒絕外在不善雜訊的勇氣,去除領導「我」變快樂的雜質,加強「我」變快樂的能量,激勵「我」成為快樂領導人。

不管是負面情緒的我,或是正面情緒的我,都具有領導自己變快樂的力量,在閱讀的當下,將「我」喚起,直接從意識系統中調整偏離、變調與扭曲的「我」,整合力量的狀態,並注入新的力量,重整領導自己變快樂的主體能量。

閱讀此部分,避免太過使用大腦,切忌太過操作邏輯式的理解,所有的文字都是對著「我」的潛意識在說話,不是以理智的推演來改變認知系統。如果過度使用邏輯思考,隱藏於「我」之中的抗拒慣性就會跳出來主導閱讀過程,整個催眠閱讀就失效了。

閱讀時,讓文字由眼睛進入,輕輕地念著,讓文字從耳朵進入,一遍又一遍讓文字進入「我」,修復功能不良的「我」,領導不夠快樂的「我」,讓「我」逐步有效掌握「感覺」、「表達」、「吸收」、「導向」四個快樂領導法。

閱讀催眠前,是關於夢的學習,學習從你的夢中得到意義,從意義的覺察中,領導自己變快樂,每一章的最後,以冥想練習作為結束,並在意識中鞏固學習結果。針對每一段落,女巫設計一個自我領導練習,用以落實閱讀中的學習,請確實在生活中練習二十個自我領導訓練。

快樂,簡單嗎?

快樂,如此簡單!因為,我值得快樂,我能夠快樂!因為,我願意領導自己,變快樂!

註:本文摘自女巫新書《我要快樂!》(雅書堂文化出版)

(作者為遊戲情緒工作坊帶領人、自由作家,歡迎進入赤道小築部落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