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米蟲說Bye-bye!

by 徐湘宜

俗語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早自三百餘年前的荷蘭時期到今日,稻米在台灣人的歷史、農業、四時、三餐生活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從成片青綠到轉化金黃的影像中,稻子顯現來自土地的生命力。手捧一碗白米飯,念茲農民與氣候、病變、蟲子奮鬥後收割的過程,真是粒粒皆辛苦!烹煮上桌更覺米香動人!

炎炎夏日,家裡米缸中突然多出為數不少悠遊米間的小昆蟲,深褐色小身軀穿梭在飽滿的米粒上不僅礙眼,也讓料理者大傷腦筋。令人納悶的是,貯存於密閉容器內的米好端端的怎會出現小蟲子呢?這些不討人喜歡的米蟲到底是何方神聖?

由於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昆蟲繁殖,夏季溫度節節上升,蟲蟲更是蠢蠢欲動。在小包裝米中發現米蟲實為稀鬆平常,最常見的是一種叫做「米象」的象鼻蟲,不到3mm的超迷你身材,頭部前端突出的口器特化如象鼻般略向下彎曲的長管子,用於咀嚼食物。

米象出現的管道大約可分三種,一是稻穀收割後入倉儲存期間;二是碾米過程;三是銷售期間。

稻子結穗,在未收成前米象媽媽就已經把卵產在稻穗中。收割後雖經過碾米步驟也不致破壞其孵化環境。產卵過程中,米象媽媽會用它發達的大顎將米粒咬出一個洞並產卵於洞內,再以分泌物將米粒上的洞口封住。等到製成食用米後,因周遭環境暖和或空氣介入,適合蟲卵孵化,幼蟲便在米中漸漸發育,經成蛹、羽化後再出來找伴,就是我們看到的米象。不僅稻米會長「米蟲」,綠豆、紅豆、乾麵條..等也有豆象鼻蟲類寄食繁殖。

為減少米的蟲蟲危機,在此提供幾個拒絕米蟲的方法:

1. 計畫性購買。根據食用量採購,選用真空包裝較不易讓米蟲生長,儲存於密封米桶,也可抑制米蟲繁殖。
2. 將米置於冰箱冷藏儲存,品質風味可維持長久不變。
3. 常溫保存可在米桶中放幾粒乾辣椒、蒜頭防蟲;若已發現有米蟲,將米拿到太陽底下曝曬也可趕走米蟲。

雖可藉由洗滌去除米蟲,米依舊可以烹煮食用無虞。若能防範於未然,直接跟蟲子朋友說聲「謝謝不再聯絡」,不是更開心嗎?

(作者任職於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企劃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