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

by 小燕媽媽

10年前剛結婚的第3個月,當然人還沉浸在幸福的愛情國度裡,我的先生卻因在外工作的不穩定情緒,而把工作上遇到的不滿發在我的身上。那時候我已有一個多月的身孕,害喜很嚴重。那天,當他下班時看到我在看電視笑得很大聲,他就破口大罵,說他辛苦的工作,而我卻只會看電視,一直一直的罵,我火起來也回罵兩句,結果他竟從客廳把我拖到臥室,放火在抱枕上,再把抱枕往我身上扔,為了滅火,結果我的手、腳都有燙傷。自此,展開我的不幸婚姻生活。

可是,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都不會被打敗,於是當時的我開始了我的自修,當小孩出生後,我每天帶著孩子騎著機車在市區逛,逛菜市場、到處逛。在別人眼裡看來,我很好命,幾乎每天都打扮的漂漂亮亮,背著小孩逛街,因為我心裡已有譜,我不會讓我跟這個社會脫節。同時,我也很專心的在偷學別人的小吃,因為我深信我終有一天會走上單親的路,我必須趁現在充實我自己,免得那一天來臨時,心慌意亂,我自身無所謂,可是小孩怎麼辦?

我總共有兩次創業經驗,回想當時做小吃成了我最佳的創業選擇,每當我找到ㄧ個適合我的小吃時,我每天準時到那小吃攤報到,一邊吃ㄧ邊跟老闆娘聊天,順便觀察週遭的環境,客源,以及如何做生意,然後回家後,開始試做、試吃,兩個月後我便經營起小吃生意。我的第一份創業生意是日月餅,每天早上5點起床,6點多出發,推著小攤車,約20分鐘的上坡路程,每次都喘吁吁的。

第一天我賣70元(1個10元)。第二天100多,第三天210元,寫到這裡,相信我,換做別人早就不做了,可是我的個性是不論做何決定,一但下定決心,我非做成功不可。到了第四天,我的小攤車一早就被人群淹沒了,那天居然賺了快1000元,從此我每天都很忙碌。第1個月第2個月,當送貨員到我家跟我結帳時,很好奇的問我,我是做什麼小吃,我的材料費居然1萬多,我只是笑而不答,當時我的臉上掛著非常滿足的笑容,很成就感,因為扣掉所有支出,我淨賺4萬多。

不過,好景不常,當我生意很好時,引起隔壁賣粿阿姨的不滿而遭到排擠,同時我那個不定時炸彈的老公也開始作怪,我的第一個創業就在種種因素下結束了。後來回到台中,也是每天帶著小孩到處晃,到處留意可作生意點,適合做何種小吃?而且我每天去圖書館報到,因為我把以前從沒看過的食譜的書,全部借來看,看到我覺得不錯的就影印下來,前後我跑圖書館歷時約3年,而且幾乎是每天報到。而我的第二次創業是做蔥油餅,因為少油少鹽,標榜吃了不會發胖的。前2年做的很好,第3年開始增加口味,第4年因繼光街整頓,而且人潮大量流失,種種因素下,就收了。

直到現在,我仍舊有不同的創業規劃同時在進行著,經過這些經驗,我也藉此整理了一些個人的看法,想提供給有意創業的婦女朋友們的個人意見,供大家參考:

1. 盡量充實你想創業的種類的相關資訊,做好相關的準備,包括心理準備,要有獨當一面的準備,不要肖想剛開始創業請不起人手,就先請家人幫忙,除非家人能一直幫忙,那如果沒人幫時怎麼辦呢?所以凡事靠自己準沒錯。
2. 除非你本錢雄厚,不然,要以最少的成本來博取最大的利益。
3. 人潮就代表錢潮,地點的選擇決定創業的成功與否。
4. 當生意成功後,接著而來的,就是來自四面八方的麻煩,因為左右的鄰居就會心理不平衡,明來暗去的找麻煩,遇到這種狀況,建議婦女,一開始要做好敦親睦鄰,而且凡事要忍耐,因為我們是要來賺錢,不是來結仇的,切記退一步海闊天空。
5. 最後,當你準備的差不多時,如果成本太高,請三思再行動,不要急就章,再多聽取眾人的意見。如果成本不是太高,建議你,當你準備的差不多時,只是缺乏自信心,告訴你,請不要再猶豫,立刻創業吧!以免錯失良機。

不管你是屬於哪一種,一但決定投入創業,請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不可三心兩意,就一定會成功,在這裡,預祝所有想創業或剛創業的婦女都一帆風順,成功絕對是屬於你的。

現在的我,不管在身心方面,都處於最佳狀態,雖然一路上會遇到煩人瑣事,但很快就會成為過去式,因為時間是不會為你停留,而且週遭的好朋友也會不斷為我加油,鼓勵,彼此相互扶持,這是我現階段最大的成就,也很開心有機會能與大家分享。

(本文由台中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