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新二代與故鄉的距離

by 網氏

二年多來,全球籠罩在COVID-19疫情的肆虐下,阻斷了多少人的歸鄉之路,也造成多少異鄉人面對親人的生離死別未能見上最後一面!

我們感佩新住民融入台灣文化的努力,也看見台灣社會從貶抑到接納及正視她們的勇敢與力量。Photo by Taan Huyn on Unsplash

根據統計,截至目前為止(2022.05),台灣的新住民已超過 57 萬人,若再加上新二代,總人口數更突破了 100 萬人。如同原住民族、閩澳移民以及 1949 年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各省軍民一樣,來自東南亞、中國、港澳等新住民豐富了台灣這塊土地的多元文化色彩。

從「外籍新娘」、「外籍配偶」到「新住民」稱呼,我們感佩新住民融入台灣文化的努力,也看見台灣社會從貶抑到接納及正視她們的勇敢與力量。同時,我們也透過民進黨婦女部出版的《親愛的家鄉,你好嗎──全國新住民及新二代圖文故事》一書看到新住民及新二代認同典範的轉移,包括新二代對身份認同的掙扎,以及對雙親不同文化認同的困惑與釋懷歷程。

另外,我們特別看到緬甸家鄉被軍政府奪權後,因疫情造成新住民返鄉之路遙遙的思念之情;也看到中國政府強力壓制民主自由下,香港新住民對傳統文化的追憶。讓我們隨著新住民及新二代的圖與文,一起分享她們的內心世界。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