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的小下女

by 孔依慧

小麗她們終於要搬家了。

這事情聽小麗已經說了很久;他爸爸已經安排好在台北租房子,要把一家人都搬到台北去,這樣也免於每個星期假日來回台北新竹奔波。

對小麗來說,這是她一直很期待和嚮往的;台北,聽說是一個什麼都有的摩登城市,住在那兒的人都很有錢,吃好穿好一定很幸福。祇是她現在要升初二了,去到台北不曉得要唸什麼學校?爸爸好像都沒提起,「管他的!反正我的數學又不好唸哪裡都一樣」,小麗不在乎的想著,一顆心早就給太多美好的幻想佔據神遊太虛去了。

台北新家座落在公館台大實驗所後面的一個小山坡上,拾級而上兩邊數十戶人家,其餘就是大大小小的墳墓,山腳下是一個陸軍營區。

一家六口一張床,吃飯睡覺都在這個5坪不到的屋子裡,門口用鐵皮木棍勉強撐出一間僅容一人的廚房兼浴室,台北的生活就從這裡開始。

爸爸開始安排弟弟們上學的事情,卻都不提小麗該上什麼學校。小麗自己也不知該怎麼辦?這裡人生地不熟哪也不敢去,只好每天窩在家裡幫媽媽繡毛衣,做散活兒。

初次離家爸爸神色凝重的把小麗叫到跟前:「小麗!我們搬來這裡已經好幾個月了,家裡只有爸爸一個軍人的薪水養家,實在是沒有能力再讓妳唸書,而現在爸爸辦公室裡的一個長官,太太要生產需要人手幫忙。他平時對爸爸很好,這是我可以還他人情的時候,不過需要妳的幫忙!」小麗呆呆望著爸爸懇求的眼神,「不用擔心!他們會對妳很好,住在他家幫她們做點事情,等她滿月妳就可以回家了。」

媽媽幫小麗裝了幾件換洗的衣服,跟著爸爸到了黃叔叔家,那個黃阿姨已經生產完在家了,屋子裡傳來嬰兒的哭聲。

「放心!大哥!你女兒在這裡不會有事,我會好好照顧她的!」、「那就拜託你了!有什麼事儘管讓她做不用客氣!小麗!要聽話ㄡ!」。望著爸爸離去的背影,小麗強忍住淚水內心在吶喊著;「爸爸不要走,我不要留在這裡!」

黃叔叔把小麗帶到一張行軍床前;「這張床給你睡,阿姨有什麼事叫妳也比較方便,這裡有一些尿片妳先拿出去洗。」小麗放下包袱,轉過身接了一盆有嬰兒便便的尿片,還有產婦的髒衣服就端到水龍頭下洗起來。

天色漸漸黑下來,阿姨要小麗洗米煮飯,再教小麗煮菜。全部弄好端上桌,小麗很識相的的吃了一點點就放下筷子,雖然阿姨叫她不用客氣,可是飯桌上的菜實在不多。

日子就這樣過了好幾天,白天時候忙裡忙外小麗沒法多想。一到夜深人靜小麗腦海裡就浮現爸媽弟弟妹妹的影子,第一次離開家這麼久,家人一點音訊都沒有,爸爸也沒來看她。忽然間小麗覺得好孤單好想好想家,想念弟弟妹妹。咬著棉被摀著嘴淚水一直流不停。

一天小麗在院子裡曬衣服,對門的阿姨扯著嗓門喊;「黃太啊!這是你家請的小下女啊?」小麗曬衣服的手停在半空中,一張臉漲得通紅。

終於小麗忍不住了;「阿姨!對不起我不做了,我想回家。」阿姨吃驚的說;「可是我還沒滿月啊?」「我還是要回家!」,連日來的委屈終於一股腦兒宣洩出來,小麗哭得厲害。阿姨也慌了;「好了!妳別哭!想家是不是?那你先回去看一下再來好了」。

拿著阿姨給的一點車錢,小麗開心的搭車回家,沒想到一場風暴正等著她。

下了車看到巷口的雜貨店,小麗細心的幫弟弟妹妹一人買了一支漂亮的棒棒糖。剛進門還沒喊出聲,一個巴掌就揮過來;「誰叫妳跑回來的?妳讓我怎麼跟人家交代?妳給我回去!走!現在就跟我回去!」。望著爸爸氣急敗壞的臉,小麗嚇得愣在那不敢哭出來,淚水卻不爭氣的掉不停「哭!哭有什用?哭就有飯吃啦?」,一旁的媽媽祇是無助的看著她。

忽然間她覺得在這世間沒有一個親人,沒有一個愛她的人,她的親身父母一定不是他們。小麗的眼淚停了,她木然的轉過身走出了家門。

(本文由外省台灣人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