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和書屋緣起

by 開拓文教基金會

2005年7月,開拓文教基金承接了教育部「創造偏鄉位機會中心─原住民地區計畫」,在八個月內,跟台東的建和以及屏東獅子、泰武、古樓、瑪家五個住民部落一起建構經營五個數位機會中心,為部落開課、陪伴著部落學習如何去探索數位科技可以如何為部落所用,以及組織經營一個屬於部落的「數位機會中心」。

在這個過程中,接觸到活力十足的台東建和社區的工作伙伴,在他們的協力下,帶起了部落學習電腦、應用網路的風氣,讓台東建和數位機會中心成為本計畫表現最突出的一個。

台東市建和社區是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部落型社區,位於台東市,是個漢、原混居的聚落。原名為射馬干部落,原址於射馬干山下的舊建和部落,幾經遷移至現址。建和社區於區域上分為建和本村、建東及上建和三個部分,總人口數約為1500人左右,居民就業狀況以農為主,產業不發達,人口有外流現象,青壯人口不多。是我們所熟知的台東大知本地區的一環。

我們很關心這裡的孩子的學習狀況,然而從社區的工作伙伴口中得知:

1. 整個一萬多人的大知本地區,連個圖書館、可以讀書的地方都沒有。
2. 大半的家庭沒有閱讀環境;父母沒有讀書習慣,家中沒報紙、沒雜誌、不買書、沒電腦。
3. 更糟糕的是有非常高比例的家庭是家庭功能失常家庭,隔代教養、單親家庭、低收入戶、列管的家暴家庭等等。
4. 非正式統計,國小畢業的學生具有國小程度的可能只有30%。
5. 社區內國中基測成績歷年來平均不到100分,最高分也只200上下。

這代表大部分的孩子是處在無法學習的環境中。國小的程度卻上著國中的課程、回到家面對的,可能是正在小酌一番的父母、可能是看著電視喚小孩看書的父母、更可能是空無一人的屋舍。

想讀書?不僅沒有助力、沒有動力,連可以安安靜靜讀書的地方都有困難。所以,呼朋引伴,不是網咖,就是閑晃。

過去幾年,社區裡關心孩子的人,開始用自己的家、自己的時間帶著部落裡的孩子一起複習功課、替他們加強不足的部份,終於在今年的學測裡看到了一些成果,孩子們創造了過去沒有的成績。孩子們開心,社區裡的大人也看到了孩子們是想學習的,他們少的,只是一個機會,一個正常孩子可以有的機會。

所以,社區希望建立一個屬於部落的讀書空間:有豐富的藏書、電腦、有人教、有人陪伴……。我們將邀請一些有心的朋友和團體一起來幫忙,協助社區開啟這第一步,給社區裡的工作伙伴一些助力,讓他們可以更有空間來為孩子們的學習加油。

我們希望在建和社區成立「孩子們的書屋」,放置圖書、電腦,引進訓練社區的志工伙伴:

1. 透過課業輔導、說故事、讀書會等方式,引導孩子們的閱讀、學習樂趣。
2. 陪伴有升學意願、動機的孩子複習課業,增加孩子的信心,也舒緩父母的焦慮。
3. 有穩定基礎後,將針對民眾閱讀部份做引導。

目前書屋租好了,也整理得差不多了。租金、ADSL等固定支出部份,若您有餘力,請來一起關心。

捐款帳號:18198551  戶名:財團法人開拓文教基金會  請註明:孩子的書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