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理財學分班

by Debra

甫進小吃店坐下的我跟老闆說:「我們先看一下,一會再點。」老闆微笑離開後,我一聲令下,和老公二人從褲子口袋裹掏出所剩的錢攤在桌上,連兒子的50 元零錢也不放過,照樣叫他交出來,我用三秒鐘的時間掃過桌上錢幣紙鈔後,再迅速將錢收入口袋,並且了解到我們所剩還不少,因為剛剛有瞄到二張紅色的百元鈔,好好吃頓飯應該沒問題。

這就是我們家偶爾用餐的光景,這半年來因為撞車花了些錢、多了一份保單,外加財務管理不當,我們過了好幾個月被錢追的日子,其中五月份保險費繳完後,接著是所得稅,再來又是保險費,然後修車費、還有牌照稅、燃料稅……再來又是保險費以及孩子每個月平均一萬多的月費……我總算嚐到了「中華民國萬萬稅」是指什麼,不過日子總是要過,怎麼處理生活開銷變成我今年(2006)最大的功課。

但說來也慚愧,結婚至今六年,才慢慢開始學會控制家中財務,在父母羽翼下成長的我,至今連瓜都不會挑,總是買不到會甜的瓜,一直是雙薪、使用信用卡的狀況下,常常也不懂節制,我們並不是生活奢華的人,但生活開銷仍有縮減的空間,因此這半年來常常是在算錢中度日,還好我跟老公討論家裹收支狀況後,他頗能配合、調整自己生活費的開銷,好笑的是在對孩子曉以大義時,他聽到我們家的收支狀況後,沈默了一會說:「媽媽,我覺得我們家好像有點窮耶……」害我當場臉上三條線(編註:臉色難看之意)……

說到窮,我想我常在嘴上喊給朋友聽,但說出口後自己都會再補一句「我想沒人會同情我」,因為我們家幾乎每個月都到外縣市玩耍過夜,只是房間從前年的 3500元有景觀、有浴缸慢慢開始降到1500元預算的雅房(就是與其他房客共同浴室),甚至與同行友人共睡通舖,去年開始最愛的就是去台中、台南親友的中途之家,省一下出遊的住宿費,但再怎麼省,本月將滿六歲的兒子已經是台灣本島走透透,就連雲林的古坑休息站都去過三次……所以我說沒有人會同情我窮。

不過,我可真的是有努力節制,今年下半年我們開始二個月才玩耍一趟,而且從土城線捷運通車後便退掉辦公室的出租車位,改以步行加捷運的通勤日子。坦白講,夏日炎炎或暴雨狂風的颱風天搭大眾運輸工具是真的辛苦,而這樣的辛苦我也是最近才明白、才了解以前開車真是幸福生活。不過辛苦歸辛苦,車位費及加油錢每個月倒是實實在在的省了數千元,接下來要砍的就是外食費用了。

我一直是上班族媽媽,加上我沒有自己的廚房(意即借用「她」人的廚房),因此我不是很喜歡在家煮食,尤其整個假日若要煮個午餐、晚餐,那時間鐵定在洗菜、切菜、煮菜、壓孩子吃飯、洗鍋子、洗碗盤裹度過,而且中午做完一回二個小時後要準備晚餐又得再重新做一次,然後一天就過完,這樣的周末實在讓人憎恨,因此在省錢的原則下,我只簡單煮午餐,晚餐就外食,早餐就豆漿麵包打發。

外食的選擇雖然很多元,但省錢又要兼顧品質,其實很不容易,相較於台北市,我住家所在的台北縣外食費用較低,但環境、品質卻較差,在考慮孩子用餐環境、品質(健康)的狀況下,外食費用其實相對高,我們不常吃自助餐,小麵店也是偶爾,我們還是傾向較均衡菜色的餐飲店做為外食的去處,因此周末常是我傷腦筋時分,努力開發適合的餐飲店一直是我們家的需求。

除了上述兩項家庭開支控制外,自上個月起,我開始尋求離住家近(油錢低)、不用付停車費、可以讓孩子玩耍的地點,周末時孩子特別有活力,關在家裹不是被我罵就是我罵他,最佳的狀況仍是讓他有地方放電,台北市讓孩子玩耍的環境較完善,也因此我們家上班在北市、溜小孩也在北市(停車費卻可觀);只是說來可憐,我覺得台北縣的社區公園環境都不是很理想,遊戲器材不足、沒有公廁及水龍頭(有時我不禁懷疑公園管理處是鼓勵孩子隨地尿尿嗎?)更慘的是台灣一年裹有半年的時間是大太陽,但社區公園幾乎沒有可遮掩的樹蔭,我心疼這樣環境長大的孩子。文化人郝廣才曾說過,一個國家重不重視兒童,看它的公園設施就知道,國外有些公園甚至設有淋浴設備,為了孩子的健康、衛生著想,讓孩子玩耍後可以沐浴更衣,我覺得孩子需要的其實就是這些實實在在的公共設施。

其實我很明白我們家只是生活簡單但還不到勤儉持家的狀態,從接觸原住民部落後,我便常思考都市人生活的詭異狀態,例如我們在部落是晚上抓溪蝦、白天釣魚,午餐時烤蝦、炸魚外加門前野生佛手瓜、龍須菜,就是一餐豐盛有機的菜餚,但在都市,健康、有機是要高價才能獲得,一般收入的民眾其實不是這些生產者的服務對象,中午時分,明明一碗難吃的麵線、重口味的便當在沒有選擇下,上班族仍是勉強花錢填肚子,真的是不太對得起自己,然而這就是都會人的生活寫照。

坦白講,經濟條件ok的簡單生活其實很容易執行(簡單不等於低價),但經濟不充裕的生活要簡單還真不容易,有時為了幾十塊在那裹掙扎是很煩悶的,依據一位精神糧食重於物質的朋友的生活經驗,降低慾望其實是辛苦的,尤其他的一句話「你知道那個東西你要不起的感覺很不好」,是的,那個東西可能只是一杯咖啡……

無論如何,我還是感謝這半年來財神爺不眷顧我們家,雖然很多時候的心情是不愉快的,但卻也讓我們家有志一同的進行簡單生活,有時全家一起面對難關時,困境就比較容易過去,尤其這樣的訓練在這個月出現多的錢時,就可以趕快存著繳11月的保險,因為11、12 月保費又要來,年底車子保養時間也要到了,又是另外幾筆可怕的支出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