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內在美

by 佩蓁

我真的擁有我自己的身體嗎?

第二性徵的長成讓我清楚的意識到自己身體的變化,於是,像是理所當然似的,「胸罩」成為我每天的必然衣著之一。不過,並不是一開始就穿著胸罩,而是從學生樣式的內衣開始,有胸形卻無鋼圈,我已忘記第一天穿上鋼圈胸罩的日子,也在那時候開始有了麻煩。

上了高中甚至大學,穿上胸罩的我都不怎麼舒服:悶熱;常常「跑來跑去」,這點讓我最受不了,總覺得不合身,三不五時得要把鋼圈往下拉一下,「喬」了幾年,不要穿胸罩的念頭慢慢在心頭醞釀。說也奇怪,穿胸罩是身為女人的義務嗎?穿胸罩不奇怪,不穿胸罩反而奇怪,心裡沒有安全感,可是,這個安全感是自己想像的,還是需要別人給?就在大四天氣漸漸轉冷之際,我自己在心裡下了個決定,沒有找人討論,也不跟親朋好友說──從現在開始,我不穿胸罩。心想,反正冬天,除了外衣,還會有一件衛生衣在身上,不穿胸罩,除了自己也沒人會知道──反正我胸部小,打定別人也看不出來的主意。

在學生時代並不了解自己的胸部到底是大還是小,也沒看過別人的到底多大?到底長多大/小才是「正常」?是自己後知後覺?還是不知不覺?以胸罩市場的標準來說,我是A,不知道胸圍多少,當然也不大啦,雖然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妥之處,但是,要將自己身體以標準化的尺寸說出大小的時候,竟有一絲絲遲疑──好像很小呢;和不好意思-胸部一直是被窺視的客體!也因為這個「size」,成為我日後自以為的「利器」。

過程中,也不是沒有找人討論。跑來跑去?妳是不是沒有買到合身的;悶熱?久了就習慣啦,而且不穿的話,胸部容易下垂,還會外擴,穿衣服不會好看……。但是,我就是不舒服,胸部像是被人用繩子綁住,想要掙脫。日子漸漸熱了,冬衣陸續封箱,T恤是尋常打扮,為了「掩人耳目」,除了寬鬆的外衣,背心式的棉質衛生衣不可少。走過夏季,身體自在許多,自己為這樣的行動開心不少!

但是,我要一直這樣下去嗎?我想是的。畢竟是我在穿衣服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