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杯私語

胸罩對女人而言,真是一種束縛嗎?

有人說,胸罩是女人身上的戒嚴體制,有的人急忙想脫掉它,呼吸自由的空氣;有的人卻必須帶著它,才顯得「有新程序」。如法國思想家傅柯所談論的權力理論,胸罩有如父權結構下的公權力,它滲透到每個女人秘密的身體裡,也緊緊地綑綁女人的身體。

近年來,追求胸部堅挺豐滿的風潮,不僅僅是穿上胸罩就能解決,女明星對「爆乳」的追求,從托高集中的胸罩發展到用封箱膠帶綁縛集中、隱形胸罩加水餃墊「作弊」,忍受悶熱及撕除時的痛苦,只為塑造深遂的乳溝,而這種「人工豐胸技巧」,經過電視綜藝節目的推波助瀾,似乎成了一門專業的「學問」……

相較於女明星扭曲自己胸部、迎合男性眼光的行動,我們發現現代女性早已發展屬於自己的內衣哲學。不論是追求自我舒適感的女性間發起拋掉胸罩運動,象徵著女性丟開束縛獨立自主的意義;還是關注廣告消費市場中模特兒的百變訴求,穿什麼、怎麼穿……在在成為話題,也因此,穿與不穿胸罩同時成為當代女性的時髦行為。

從台語的「奶佩仔」、日語的「母啦甲」到e世代的Bra、「碗公」,胸罩不僅是女同志自我認同的開始,也是女人解構男人以胸部及胸罩作為管控女人性的工具,這些多樣女人自主的聲音,值得與妳/你分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