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啦甲」四代旋律

by 吳梅相

記憶中,奶奶的年代是沒有所謂的「母啦甲」這個東西。她通常在黑布衫下,加件無袖且在下擺上有二個小口袋的及臀白衫,充當內衣;也因為沒有現代胸罩的這層隔閤,小時侯與奶奶總是特別的親。因為她的「ㄋㄟㄋㄟ」常是代替農忙母親最好的慰藉。很難想像,在我貯存久遠的記憶中,仍留著把玩奶奶「ㄋㄟㄋㄟ」的畫面。在思念奶奶的同時,更讓我感念奶奶對我們這群小蘿葡頭的耐心,以及那份親蜜的愛。

依稀記得母親那個年代的內衣,也只是一件無袖粗布〔麵粉袋或類似喪事使用後的白布〕做成的及腰短衣。而更多時侯,常是看見母親與妯娌們,在夏天裏根本連上衣都不穿,習以為常的赤裸著上身,簡單的穿件大花褲〔也是內褲〕就在自家的庭院中走動,沒有人會感到不自在,也沒有人會投以異樣的眼光;就是那份安然的神情,至今仍深印在腦海中。我常在想,如果那樣的場景,換以現在的時空上演,那將是一件如何不得了的大事情。只是那樣單純、自在的畫面,在號稱文明社會的洗禮下,在我年紀稍長的不久,已不復見。

而屬於我這個四字頭的女性,夾雜在傳統與現代的衝擊中,有時渴望能有一點不被拘泥的放肆,卻常常在過苛的道德標準裹屈服。因此,在我的「內在美」觀念裹,沒有太多的遐想,對我而言,穿著胸罩只是一種禮貌,一種不得不穿的無奈;而我,甚至連睡覺時都規矩的穿著,我家的經典笑話是偶爾不穿時,竟被半夜驚醒的老公反問:「你怎麼沒穿胸罩?」令人啼笑皆非。

也許,在我保守的觀念裏,胸罩,只是成長過程中的轉換印記,而更多時候它像是一把尺,一把判定別人乖不乖、本性豪放與否的戒尺;也試圖從穿著胸罩的花色、式樣去判斷每個人在個性上的差異。而我,就因為這個既有的不浪漫觀念,讓我存在著對胸罩只有束縛,而少了它所蘊含的情慾與親密的表徵。

最後一提的,當然是我那e世代的女兒,她顛覆了我所有對於「內在美」的想法,她堅信女人要多愛自己、善待自己。因此,對於女人的貼身衣物,更是要求。一改我那有得穿就好的「菜市仔牌」購衣哲學,並一再的提醒我,不要把太多的理由,怪罪在地心引力上。甚至,不相信她老媽的胸罩都是一穿數年,而進行一連串的洗腦。她說:「要隨著大小調整啦!要注意胸型、美觀啦!也不能讓副乳跑出來啦!」而我一貫的回答都是:「那些都是內衣公司想賺妳們的錢,而想出來的花招啦!」然而,還是抵擋不住,女兒不斷的挑動,以及電視上那些令人臉紅心跳的內衣廣告,我的口袋開始止不住的失血,所謂勤儉持家「菜市仔牌」的購衣哲學,均告瓦解。

如今,與女兒最大的不同,是她挑選的胸罩,永遠驕傲的高掛在百貨公司的櫥窗上,而我的胸罩卻只能默默的躺在拍賣的花車裏。唉!也算是堅持勤儉持家的最後防線。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