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相異伴侶團體成軍

by 賴岡言

前言: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從2001年開始進行愛滋的相關服務,累積了幾個年頭,我們從感染的朋友身上學到了不少,卻也發現了其中的需求。今年(2006)開始成軍的愛滋感染者相異伴侶團體,就是回應大家的需求而產生的服務。

緣起

愛滋感染狀態相異伴侶,指的是伴侶間一個為HIV陽性,而另一個則為陰性。在臺灣的醫療體系裡面,通常生病的這一方會得到很多醫療上的照顧,例如藥物上的治療、情緒的支持。可是同志伴侶的另外一半呢?其實大眾很少看到他們的需要,但是這群人有很大的焦慮,於是我們覺得應該把大家聚在一起,希望給這群HIV(-)(編註:HIV陰性反應者)的朋友一些照顧。

糾結

很多感染者都表示:「我感染了,但是我卻不知道怎麼跟我另一半相處,我怕傳染給他,他也怕被我傳染,可是他又想照顧我,我又好心疼,這實在是好難處理」。

也有個HIV(-)朋友說,他說他跟另一半在一起的時後,覺得對方對於性有很大的潔癖,甚至是一直消毒,這才知道對方是感染者。他很惶恐,不知道該怎麼跟別人講。如果跟同志朋友分享,朋友都會建議他找另外一個安全的人。

「但是他是我的至愛,很想照顧他,看他生病或難過,都不知道怎辦。」、「我一靠近他,他都會怕我被他感染」、「覺得他生病了我卻沒有,我有一種生存的罪惡感」。

我們發現「愛」與「愛滋」之間的糾結竟然是這麼影響著伴侶關係。

助力

如果站在愛滋預防教育的部分,其實這群HIV(-)的朋友承擔著非常高的風險,無論在保護自己或是保護對方的議題上。另一方面,臺灣的醫療體系裡不能給感染者很好的照顧,所以我們也希望藉由非感染者伴侶來分攤這個工作,增加一個助力。

處境一:害怕被傳染

我們在團體的過程中發現,因為雙方都對於愛滋病不了解,所以雙方會搞得彼此都很緊張,所以在生活當中訂了很多規則,甚至會分碗筷、分開使用浴室等等,使兩個人的生活裡多了許多規則,讓彼此處在焦慮的狀態之中。

處境二:無形的拉扯

而非感染者的一方,會急切地去尋找很多關於愛滋的資料,但是卻不一定來得及消化。甚至在照顧對方上出現了焦慮,例如吃藥的副作用,甚至發病怎麼辦,這個HIV(-)的一方會去擔心這部分,但是畢竟不是當事人,無法瞭解藥物副作用,只能遠遠乾著急。甚至非感染者會覺得是自己的錯,沒把對方照顧好,很多人都承受著這個壓力。

處境三:感情的抉擇

而一旦伴侶間其中一人感染,很多人會面臨兩個人要不要繼續在一起的抉擇。究竟是要一起面對,還是要分手?

如果分手,非感染者會覺得自己沒有道義。而感染者會覺得悲傷留給自己,讓對方去尋找其他幸福。其實雙方都在擔心著被拒絕、被遺棄與失去對方。最難處理的狀況,其實是兩個人在交往之初都沒有感染,但是在一起兩三年後,其中一個人感染了。到底是誰背叛,這種情緒更加糾葛,憤怒、猜疑更是接踵而來。

兩個人的愛情中間出現愛滋這個議題的時後,往往都打亂了彼此之間的關係。雖然愛著對方,卻也彼此承擔著莫名的惶恐。所以,如果你正面臨著相同的問題,歡迎一起來參加這個團體,跟我們一起聊一聊。

團體洽詢:ezookang@gmail.com或是(02)2392-1969 小賴

(作者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辦公室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