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你為何不生氣?

by 網氏

從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的「沒上過酒家,不是男人」、影星成龍的「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婚外情)」,乃至近日台灣企業家郭台銘的「哪一個(男人)沒有逢場作戲過的」,這些分別代表台灣社會不同領域的高知名人物為我們定義出何謂「男人」,可是,全天下男人皆是如此嗎──既上酒家又搞外遇,和對方分手後又自我合理的說,這是逢場作戲嘛!網氏相信,多數男人會說:「我當然不是這種人……」面對多年來不同知名男性的指陳,網氏不禁想問:「男人,你為何不生氣?」

於是,網氏進行一項小小的民意調查,透過滾雪球方式,詢問了週遭男性友人的友人的友人,結果多數男人告訴網氏:「那又不是指我,與我無關。」網氏進一步問:「男人在家打老婆、打小孩,與你無關?」、「無關,那是個人修養不好」;網氏再問:「多數性侵害加害者為男性,也與你無關?」、「當然無關,只要我老婆、女兒不要穿著暴露,夜晚不要出門就沒事了」。

由於這種多數男人事不關己的態度,我們的社會因而建構了一種文化──男人在外性侵害、性騷擾女人;在家以暴力對待老婆、小孩,其他男人是冷漠的、漠視的,並且看成是個別男性的人格有問題。

當年鄧如雯發生殺夫案,這位在少女時期遭到鄰居強暴,後在鄰里親友的壓力下嫁給強暴者,後又長期被丈夫毆打憤而弒夫的女人,事件發生後,我們看到,跳出來聲援她的,以及最後推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完成立法的皆為婦運團體。

網氏不禁再問男人:「你在哪裡?」你的緘默讓所有男人為性暴力加害者背書,也為許信良、成龍、郭台銘等人背了黑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