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女與怨女

by 張瀞文

每個女人踏入婚姻時,都懷抱著美麗的願望,都是有願望的女人,當一個女人的願望長期沒有被滿足,願望變成失望,失望慢慢轉成哀怨,女人於是從「願女」變成「怨女」,怨女的靈魂依舊是願女,只是揮不去的不滿足烏雲塑造了怨女POSE。

要長期保持怨女POSE是需要非常多的努力,說起來是挺不容易的苦差事。多數已經成型的怨女寧願花大量的力氣維持這POSE,也不願意自己動手來滿足自己,讓自己回復成原本的願女。

有時候女巫真的不由自主地要佩服她們緊抱著哀怨不滿的堅忍不拔的毅力,若是能將這份堅忍的心用在追求快樂或是潛能開發上,不曉得能創造多大的幸福與財富。

為何說怨女需要非常努力才會維持怨女的姿勢與資格呢?

舉例來說怨女A,一早9點鐘去菜市場,除了買東西與走路的時間,總共花了至少1小時有意無意地跟熟識的菜販與朋友數落與抱怨別人的不是與令她不滿意的言行。

回家後,雖然一個人在家,直到下午睡午覺之前,除了做家事時間,她接了一通怨女B打來的電話,用了一小時間彼此互相傾訴哀怨。

掛電話之後又花了大約兩小時一邊做家事,一邊重新溫習昨天之前發生過的與昨天發生的任何足以引發負面情緒的大小事件〈不過大多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件居多〉,越溫習記憶就越鮮活,記憶中的元素與情節就更加豐富,相關的負面情緒並不會因此而減少,反而添增更多各式各樣的負面風味,此時她又忍不住打一通電話給怨女C一吐為快。

除了溫習舊的記憶,自然地自發性編寫尚未發生的未來情節,用負面風味的記憶所編寫出的未來情節,不可能跟原來的味道差距太大,所以也是以負面風味為主要基調,怨女A在午睡之前的心情一定不會很快樂,因此一覺睡起來必然不是神清氣爽,覺得這裡痛那裡又不爽快,起床後就去掛號看醫生。

看醫生的交通與等待時間至少花了一個小時,此時段再一次蒐集與彙整自己的病痛,越想就越覺得自己病得厲害,心裡怪罪著都是某些人害我變成這樣子,見到醫生之後,努力抓緊時間把需要花半個小時以上的抱怨,用15分鐘快快說完。

拿了藥之後,發現時間不早了,又到了準備晚餐時間,飛快趕回家準備晚餐。準備晚餐時,思緒又自動地運轉著,內容延續著先前看醫生時自己說的話與醫生說的話,腦海裡重複演著方才的情節,過去、現在、未來的情節交叉演出,當然囉,演出的不會是快樂溫馨的劇情,這一頓晚餐煮下來不大可能是很愉快的,等到家人陸續回家後,她見到家人的心情也不會是愉悅的,表現出的對待也不會有太多的愉悅,所以收到的回應也不會甜美溫馨,這又是不能讓她滿足的互動,讓她覺得煮晚餐給這家人吃一點都不值得,家人既不珍惜也不感激,吃完晚餐後更加不滿足與哀怨。

若是她下午沒去看醫生,可能有人打電話來約喝下午茶,一場下午茶喝下來,笑也笑得很大聲,罵也罵的很過癮,散場時肚子很飽,情緒也是挺飽和的,原本對生活的不滿以及對生命的哀怨被攪和地更加渾濁,心情也莫名其妙變沉重了。

怨女A在一天的時間內,用了大部分的時間與精神在努力維持她的哀怨,若沒有把這麼多時間花在維持與複習這些哀怨,過去的哀怨必然不可能繼續如此生猛鮮活地活躍於現在,未來的哀怨不會預先到現在來報到。

若是怨女A開啟另一種努力,停止維繫哀怨之姿的努力,並轉移這些時間與精神到讓自己回復願女的努力之上,她的姿態會有何改觀呢?

首先她的哀怨POSE必定不能像過去一般的固定不動。

再來,會有新的POSE出現,若是她更加努力停止舊POSE,努力擺出新的不哀怨願女POSE,舊的哀怨POSE要卡入的機會一定越來越少,怨女的姿態變得難以出現。

停止怨女POSE,回復願女POSE的努力,可以有哪些呢?

首先,不要再讓自己只是為了抱怨與發洩情緒而說出哀怨、指責的話了!說出這些話並不會讓人真正覺得紓解,說完後通常都是更加不快樂,同時又在這些過去的不快樂上再度耗費生命中寶貴的光陰。

然而在生活中還是有很多不如我意之事,總不能只有忍耐吧?當然不能只是壓抑忍耐,話又說回來,只有哀怨、抱怨、指責,也不可能真正紓解生活中的不滿足。

只有當你心中存在著「我要解決問題!我要得到解決問題的建議!」以及「這是我不快樂,我要對自己的不快樂負責任!」此兩個念頭,說出你的哀怨時,才有耳朵與頭腦聽到有效的幫助,才可能在說出的自己情緒與問題時,得到紓解與領悟。

只有哀怨卻沒有解決問題意圖的話語,只是徒增哀怨而已。

第二,沒事少跟其他怨女來往!既然不花時間在說無謂的哀怨之語,也不必花時間跟怨女來往,別讓她的哀怨倒到妳的哀怨中。把跟怨女交際應酬的時間用來閱讀一些能解決問題、紓解情緒、增加自我認識的書籍,花時間去上課或是參加讀書會,多跟一些不哀怨〈或是哀怨卻〉有上進成長企圖的女人在一起。

第三,更加努力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夢想與潛能,把部分努力轉移到滿足自己的願望,成就自己的夢想。此時願女POSE儼然已經回歸,發覺自己更加能夠珍惜自己,愛自己的行動並不用在消費女性商品與玩樂等事物之上,而是在從事任何工作,不管是家務或是外務,都能夠促進自己的潛能持續的發光又發熱。

此時,要繼續擺著怨女POSE,真是一點都不容易囉!

(作者為身心靈整合治療團體領導人、自由作家,歡迎到四月女巫的赤道小築部落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