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享受「好朋友」的到來

by eleng

說到「月經」,令我想起一位高中同學,飽受無經之苦。正確的學名我不太清楚,情況是她必須定期施打催經針。看遍所有的中西醫,因為長期服用西藥導致身材走樣,原本漂亮的臉蛋到處都是長滿痘痘的坑疤,我曾經陪她到行天宮附近的一位密醫求診,但仍然沒有辦法解決她的問題,連長期主治的醫師都宣告放棄,像鴕鳥似的心情告知她實在無能為力。她的問題令我意識到「月經」這件事非同小可,你甚至要珍視她的存在。

我已經不太記得月經剛來時的確切情況,初經是在國小六年級,唯一記得的心情就是「討厭」,以及這應該是國中才可以發生的事。所以當同學們聊到這樣的話題時,我推說我還沒來避開這樣的詢問,而實際上好朋友早已來到。也許是這樣忽視的心態,我不去關心自己的身體,不但經期長期不規律,有時半年才來一次,每次疼痛就塞幾顆普拿疼。

記得有一次,我騎車在回家的路上,炎炎夏日,烈日當頭,厚重的安全帽,逼得我汗水狂飆近乎暈厥,生理期的絞痛,夾雜著拉肚子的虛軟無力,我蹲在路邊,當場就嘔吐了。直到遇到高中同學的問題,才讓我學會去正視這位好朋友的存在。我相信,經歷過更劇烈經痛的女性朋友大有人在,或因為經期影響到日常生活的作息,更是一般女性習以為常的困擾,也懂得在身心方面做一個適度的調整或排遣。基本上我對自己的要求,就如同一般女生相同,像是生活作息正常,適度排遣壓力,每天會食用固定劑量的中將丸,經期不吃生冷食物(偶爾不太聽話……呵!)看過許多身邊朋友同事為經痛長期深受困擾,我很感謝身體在這一方面沒有太大的擔憂。

另外一方面,若要說起好朋友所帶來的無形壓力或是所謂的經前症候群。老實說,我很幸運,在我求學的環境裡或是工作場合,這一類的問題,我比較沒有太大的感受。有時,生理假反而縱容我偶而任性、小小偷懶的最佳佐證。例如:不想上游泳課啦;今天不想上班啦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至今令我比較困擾的是在生理前常會冒出一些小痘痘。另外就是出外旅行或從事水上活動時,需要避開或避免的事情相較於平日多。

嚴格說來,對於好朋友每個月的拜訪,我是期盼的,這樣形容也許有點誇裝。但是我認為這不僅僅代表著我們的子宮、卵巢或是賀爾蒙分泌在某些程度上是正常的,這項女性獨有的專利更是身為女性的我所驕傲的。儘管在某些方面她的確造成了些許的不舒適或是不方便。但,現今職場對於女性生理期的相關認知與接受逐漸有了小幅度的成長。像是我目前的工作環境裡,男性主管在這方面有相當的體諒包容,我想這是尊重女性一個不錯的開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