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罪惡感的枷鎖

by 小城

有一天,接到好友來電要我寫篇文章,心想我只不過是一位家庭主婦、專職的媽媽,生活既簡單又平凡,這位好友是否忙昏頭了?找錯人要稿子,好友說明來意,要我就親身所見所聞的經驗,把台灣女人在傳統男人威權文化下,所扮演的角色及經濟能力的獨立方面,寫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我已經有多少年不曾寫過東西了,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停了下來,沉澱自己,重新檢是我自己,這四十幾年來的人生,像電影般一幕幕地滑過我的眼前,讓我深深體認世事無常難料、生命輕薄如煙,也許是一份滄桑的感懷;也許是對生命流逝的感嘆與領悟,台灣女人蘭心蕙質的溫馴、善良,卻也深深觸動我心靈深處。

我生長在南部的一個小康家庭,父母養育了六個小孩,五女一男。我、小妹和上面的兄姊歲數相差甚多,據說是為了多生個男孩而多生的,所以,小時候老覺得家中只有兩個小孩,兄長如同父母般呵護著我們,雖然有時姊姊常說,他們小時候生活多艱苦、物質多匱乏,鞋子捨不得穿,吃肉吃魚都要等逢年過節或大拜拜。但對我和小妹而言,或許是因為晚生,所以,已經跳脫那種物質貧乏的年代,我總覺得我生活得很快樂、很舒適。雖然,父母不是很現代化,但我也覺得算是民主、尊重。

我高中就離家住校,聯考完,就北上求學,畢業後也一直就留在台北工作,我是全家唯一離開家裡、獨自留在台北生活,我唸的是設計,所以,凡是追求唯美,因為不必負擔任何經濟壓力,所以,對財務金錢絲毫沒有概念,反正也不需要為錢煩惱。一直到結婚前,也不曉得應該要了解,另一半的經濟狀況,一個月收入多少,是否可以養得起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結婚前,先生對我唯一的要求,絕對不幫任何人「做保」,包括家人。他可能看我糊里糊塗的,當時的我,也確實不知什麼是做保,可是,我信守諾言,但這對我後來,影響很大,甚至也救了自己,免陷於信用破產、財務危機的窘境。

娘家哥哥是唯一的兒子,哥哥上面是三位姊姊,自小就印象深刻,這三位姊姊對家庭、對弟妹的照顧(尤其是這位一脈單傳的哥哥)、呵護疼愛有加,哥哥也在父母、家人全力協助下,不負家人的期待,事業有成。

娘家除了三姊沒結婚,稍感遺憾外,我們真的是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但好景不常,哥哥正當事業順遂顛峰,想給自己再造另一機會,於是轉投資到不同領域的事業,誰知這一投資,竟也把整個娘家一同帶到深淵谷底,屋漏偏逢連夜雨,隨即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一病六年,更讓家裡雪上加霜。母親一走,辦好送走母親的儀式,緊隨著父親,不堪長期壓抑家道中落的打擊,長期殷盼家中的兒子,能夠再度重振家威的期待落空。在母親走了之後,他也倒了下來,過了三年,父親也在無奈、失望、落寞中走了。

在這十年裡,是我人生中,最難熬又無奈的時刻,我除了父母的生活照顧經費多資助些外,哥哥龐大的債務、姊姊幫哥哥做保的債務,我實在無力協助,看著父親失落又無奈的離開人世,一直是我心中之痛。

寫到這裡,我想說什麼呢?從我姊姊的身影中,我看到台灣女人在傳統社會裡「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委屈求全,照顧父母、認為凡事親躬,才是至孝,甚至為了獲得親人的讚美認同,只要偶然出現那麼一絲慾望、自主的念頭,都覺得是一種罪惡。她們這種犧牲、堅持,這種幾乎失去理性自以為是的作法與觀念,最終卻變成苦了自己,也讓親人難過,有時候覺得中國人的愛,經常是糾纏糾結、複雜而曲折。

最後,我要說的是──台灣的查某人,真的是油麻菜籽命?永遠擺脫不了犧牲與奉獻?我很慶幸嫁了一個好老公,他尊重、愛我,我從他身上學了許多東西,增長智慧,婚姻讓我更成熟圓融。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婚姻是有風險的,是要用心經營的,不管妳選擇婚或不婚,女性都應該要有自主的經濟能力,自己要能養活自己,女人有錢才有未來。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

所以,女人一定要有錢,學著喜歡自己、投資自己,凡是往正面看,要活得有自信。台灣查某人,讓我們大家一起做個好命的女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