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慰異鄉的髮

by 羅志強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在家待得無聊,出來做份活好幫助家計。」從越南嫁來台灣的Y說。想著她隻身來台灣的時候,不識中文也不擅於表達。尤其是小地方藏不住秘密,大家都知 道她是嫁來台灣的外籍移民,都以異樣的眼光看她;在此沒有同樣語言的朋友,所有的委屈都只能往肚裡吞。看著天上高掛的那輪月亮,故鄉的一切都安好嗎?

後來在報紙上知道可以報名一些課程,於是在丈夫的接送之下,開始了為期數月的上課,除了對生活一定要的中文學習之外,還報名美髮課程呢!雖然因為國情及習慣的不同而吃了不少苦頭,但想著為了融入異鄉的生活,她還是咬緊牙關熬過來了。

Y很高興地說自己是幸福的,相較於許多同是嫁來的姊妹, 因她丈夫打點資本為她開了一間小髮廊。在這小小的髮廊裡,她是這的主人,她以熱忱服務客人,贏得客人的喜愛;婆婆原對她的身份有些不快,但Y入門不久就生 下一個孫子,並以她的刻苦耐勞換取婆婆的疼愛。現在,她的婆婆可是三餐都煮好送來給她呢!問她多久回家一趟,她說看時間吧。雖然她有一個家在越南,但她現 在的家是在台灣。

現在她可熟悉台灣的生活,像她是從事理髮服務工作,還能 跟顧客話家常呢!對於來光顧的客人,她還可以就客人的髮質建議使用什麼洗髮水;對於一些前來問路的過客,她可以對你指出正確的方位呢!雖然她是開著小店, 但仍然勤儉持家,為了省下交通費,她還會獨自一人慢慢走路回家。

在這麼一間髮廊剪髮,我們享受的是平等甚至物超所值的服務,或許Y在為我們撫慰異鄉的髮時,也為我們卸下許多抱持著的既定成見。

(作者為馬來西亞籍,本文來自遇見+角落2007新移民影像故事徵文優選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部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