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與綠意在城市中飛揚

by 林雅容

本文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於2007年間在台北市大安區錦安里的社區生態化生活設計講座及實作工作坊的經驗分享。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秋日和煦,微風徐徐,澄藍天空忽地降下一場小小的太陽雨,然後忽地又放晴了。在這麼舒爽的季節,這樣美麗的天空下,我們揭開了錦安里與陽光、土壤和水相遇的序幕。

大家都很靦腆,在第一堂課開始的時候。都市生活不像古早農村那般雞犬相聞,從村頭就可以聊到村尾,即使 同住錦安里,彼此仍然未曾相識。為了讓大家有個相互認識的機會,我們請同學們寫下自己的專長、別人所認為的優點,以及未來的夢想,然後用一條麻繩,串起所 有相關連的人。

於是,擅長修理小東西的許伯伯,與想要學習生活小技能的楊小姐搭上線了;喜歡旅行的黃媽媽,和想要環遊 世界的張太太結成伴了;專攻電腦的油杉社區劉理事長,也和隔壁里來湊熱鬧電腦要加強的林同學串起來了。二十幾位學員,連成一張密密麻麻的網絡,我拿一頭, 你執一端,錦安里的親密關係,開始成形。

人人都是永續生活家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讓生命與綠意在城市中飛揚──社區生態化設計講座與實作工作坊」是大地旅人第一次將永續生活設計、環 境教育以及社區營造整合起來的一系列課程。除了達到綠化社區的目的,跳脫一般都市慣用的景觀設計,我們也在課程中加入節約能源、創造多樣性的概念,並帶領 學員一起親身觀察與操作,重新發現自己的社區和歸屬感,體認綠色生態的重要。工作坊最終希望培養學員成為綠色種子,期盼在課程結束後,他們能繼續發芽擴 大。

社區的公共空間可以做什麼規劃呢?可以隨意更動嗎?面對民眾幾乎無法參與的公共建設,許多人都不知道可 以為社區生態綠化做些什麼,工作坊的規劃是,請學員們從家裡陽台或頂樓著手。一個小小的陽台,是城市公寓中唯一收集得到陽光、土壤和水的角落,營造自家陽 台成為綠意盎然的綠點,家家戶戶的綠點就能連成一片綠帶!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不過,一個綠色陽台可不是種種花花草草就能便宜了事的,為了貫徹工作坊「節約能源」與「創造多樣性」的主軸,堆肥製作、雨水蒐集和太陽能鍋都是課程的一部份,能接觸平常接觸不到的新鮮訊息,學員們學得開心也玩得開心。

「我一直很喜歡DIY做一些事情,例如以前就想過要收集雨水,可是以為要找鐵工就嫌麻煩,上過課後才發現原來這麼簡單!」夢想要蓋一間土角厝的許伯伯說。

一如第一堂課名所承諾的,「人人都能成為永續生活家」!

串綠意也串門子

營造一個綠色會呼吸的社區,不只是讓它充滿綠意而已,也要讓它瀛足暖暖溫情。找回這樣的溫情並不難,幾十年前的台灣就仍是街坊鄰居相互照應的溫暖社會,只要給一個契機,城市居民依舊能自己再造親密關係。

「陽台72變!」課程中,學員們穿巡平日熟悉的大小巷弄,抬頭尋找不曾注意過的各家陽台風情,逛逛社 區,聊聊陽台經;參訪師大環教所的屋頂農園後,大家對如何營造自家陽台或社區環境開始發展共同興趣與想像;「陽台協力施作」交工也交心,協助改造鄰人的陽 台,創造彼此心目中共同的社區願景。

「以前我走路都低著頭,現在不同了,我會抬頭看,看著大家的陽台,心裡會感謝這些主人,謝謝你捨得買這麼貴重的花草讓我們欣賞,謝謝你創造了一個美麗的景致給我們。所以我會抬頭挺胸欣賞,不再害羞了。」本來就喜歡拈花惹草的玲玲說。

「雖然平常大家都很忙,但就是硬擠出半天的時間,大家一起到花市買花,這是二十年來第一次大家可以一起做一件事。」住在五樓公寓的麗春說。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來上這個課程讓我交了很多好朋友、好鄰居,讓我更喜歡社區」、「我覺得來這邊最高興的就是認識這麼多好朋友。」淑芳和美汝都滿心歡喜地表示。

「我每天都會打開窗戶看看我種的植物,覺得很高興,女兒也會跟著一起看,還說『哇~,媽媽真的把它種活了。』覺得這個媽媽好像真能做點什麼了。」思昭媽媽說。

最後一堂分享會裡,大家實現了第一堂課複雜糾纏的關係線,將鄰里街坊緊密地連接在一起,讓工作坊串起城市綠意的希望,能藉著錦安里新親密關係的成形,而更加拓展擴散。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專案經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