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獨白紀錄片:直到暴力終止

by 陳怡君

為什麼要看VDAY紀錄片「直到暴力終止」?我們不是早在陰道獨白的場子裡笑到流淚、歡呼頌讚女人的陰道力量!喔!不,親愛的妳,正因為陰道獨白在一百多個地方年年開演,我們更要聽聽義大利話說的「陰道」多麼纏綿、老修女們坐在教堂看獨白歌頌女性歡愉有多麼感人、好萊塢巨星念獨白多麼耀眼……

當然,還要跟著伊芙.安絲勒(Eve Ensler)傾聽印地安保留區硬漢低語懺悔,訴說在文化失根保留區的打老婆文化,以及他如何從毆打伴侶的男人變成阻止男性暴力的推手;看見肯亞赤腳胖媽媽,拎著道具到處解說割禮的殘酷,而拒絕割禮被趕出家門的少女們,住在VDAY女孩之家對抗殘暴的父權文化。

陰道獨白紀錄片「直到暴力終止」紀錄了VDAY運動在全球五個社群的草根性影響力,並揭露女性所經驗對女性無孔不入的暴力文化與施暴模式。故事開始於巨星們在紐約哈林阿波羅戲院的募款表演,接著鏡頭又到了加州 Ukiah、菲律賓、松樹嶺印地安保留區,最終旅行到第一座VDAY少女庇護之家一肯亞。

片中出現了一幅幅交替著破壞和希望的景象,有全球各草根團體為停止加諸女性暴力所做的努力與VDAY翻轉女性力量的影響力,也有女人至今仍然承受的暴力之痛。

女孩們,想到地球這麼多角落都有女人吟唱她們的獨特的陰道之歌,老女人縫製陰道枕墊、年輕女人做戲,身在台灣的妳我,怎能缺席!

(作者為2008台北vday工作團隊成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