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會說話是一齣戲沒錯!

by 杜思慧

第一次觀賞伊芙.安絲勒(Eve Ensler)演出的「陰道獨白」是在2001年,我走在倫敦的地鐵裡,看到壁上張貼的海報寫著「The Vagina Monologues」,我想,我有看錯嗎?那個字是陰道的意思沒錯吧?「陰道」的「獨白」嗎?是一齣戲嗎?Oh my God……

接著我懷著好奇及忐忑的心情,挑了一天來到了劇場門口, 買了一張票進場。場內座無虛席,男女老少都有,雖然觀光客居多,但本地人感覺也不少。簡單的舞台,背景用舒服地紅色絨布包裹著,下舞台前緣一排不同層次紅 顏色、不同款式的女鞋,有靴子、細跟高跟鞋、特高粗跟高跟鞋、一般布鞋、娃娃鞋等等;一張高腳椅、一支麥克風,就這樣,這是這演出所有的舞台。

伊芙.安絲勒(Eve Ensler)的整場單人演出,述說著十幾個關於陰道的故事,她雖然沒有一一下來穿上擺在舞台前緣的各式女鞋,但妳感覺的到,她在敘述每個段落時,的確是穿著這些女人們的鞋,變幻著用她們的話語和眼睛來說關於她們的,陰道的故事。

舞台雖然沒有換景,觀眾卻完全融入在各式陰道故事裡,或 大笑、或沈靜,妳也感覺的到或是在黑暗中的一滴淚,還是一個會心微笑,舞台上舞台下,所有的人都沈浸在一個柔軟的陰道世界裡。這股洪水源源不絕地滿溢了出 來,然後「陰道獨白」演變成一個全球性的活動,每年的三月在世界各地上演著,這地球上佔了一半人口數的女性朋友們,她們的陰道都開始呼應,都期望聽見、被 聽見她們的故事。

中文裡「陰道」的道,是四聲的,說時好像都得很用力 —「產道已經準備妥當,孩子可以降落」,承接一個新生命的力量給予「道」最名符其實的定義;而,其餘大部分的時候,似乎都難以體會「陰」的部分,那溫柔的 一面,但她的確是陰柔的、害羞但也不懼溝通的,就像「陰道獨白」裡所說的「她想要溫暖與濕潤,或是更親密的愛撫,想體驗充分的信任和美好,想瞭解更多的事 情,想要性愛,想要更深入,想仁慈些,也渴望變化,她也喜歡巧克力。她想要被輕輕地擁抱、親吻,安靜地獨自去旅行」。

是的,那就是陰道(請輕聲溫柔地說),是我的,也是妳的,她想要一切美好的事物。

(作者為劇場工作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