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不滿意,打434防暴專線

by 江妙瑩

婦幼保護專線「113」長期因人力不足,受暴婦女常常無法獲得滿意協助下怨聲連連,為了彌補113專線的漏洞,由多個扶助受暴婦女團體組成的台灣防暴聯盟即日起推出0800-434-434貓頭鷹434防暴申訴監督專線,成效如何值得進一步觀察。

政府機關長期對社工人力的漠視,各縣市從事性侵害、婚姻暴力和兒童虐待的服務人力往往集於一身,經常處於吃緊的狀態,而性侵害、婚姻暴力及兒童虐待又高度涉及人身安全工作,社工員難以負荷下,113第一線接案人員往往採取嚴謹態度篩檢受暴者,使得113專線流於諮詢功能,未能發揮有效協助受暴者的功能。

以2005年台北市家暴受害人邱小妹送醫被拒,變成醫療人球致死為例,以及2007年台中縣黎小弟兩年內兩度因家暴求救,卻因社工未報案,最後被亂棒打死,民間團體認為,都是醫療、社工相關單位疏忽導致的悲劇;根據台灣防暴聯盟的調查,家庭暴力通報件數年年升高,去年更達七萬六千多件,最後開案數卻始終不到一半,聯盟憂心逾半受害者並未得到幫助,因此,設立「貓頭鷹防暴監督申訴專線」,提供受暴民眾第二線服務。

針對民間團體提供受暴人第二線服務,內政部性侵害暨家庭暴力防治委員會樂觀其成,張秀鴛副執行祕書也坦言113專線的確存在人力及制度面的問題,張秀鴛以香港社會福利署的做法,她說,在香港,從事性侵害、婚姻暴力及兒童受虐等案件的保護性社工人員均為資深的專業社工,通常由警方以公權力先處理人身安全後,再由社工員處理後續的身心理支持系統;反觀,台灣在社工人力有限下,部分縣市視人力狀況或受暴情況不同,有的以兒童虐待或性侵害案件為優先,婚姻暴力案件往往以受暴婦女已是成年人、懂得自我保護為由,淡化受暴個案的求助,造成受暴婦女求助無門的困境。

高雄縣衛生局長黃志中長期參與基層醫療系統的防暴工作,他指出,113專線開案指標經常呈現「標準化」現象,凡未見傷痕、不申請保護令或不離婚者,往往不列入開案的對象,形成婦女保護工作的一大弊病,可是,民間團體站出來開設第二線服務專線,他認為有資源重覆浪費之疑,各縣市均有婦女團體提供扶助受暴婦女的管道,貓頭鷹防暴專線能否發揮監督制衡的功能,他主張應回歸制度面著手,提高第一線社工及警察人力及專業素養,方能有效解決受暴女性的問題及需求。

針對社工人力部分,張秀鴛指出,自2008年4月7日起,內政部評估3年來113的通報數量,增加了處理兒童虐待323名及家庭暴力190名人力至各縣市政府,由中央政府負擔百分之四十、地方政府負擔百分之六十的人力經費,期望能迅速解決社工人力長久以來的沉重負荷。

113服務專業成效不彰,增加家庭暴力案件的黑數,讓擔憂的民間團體忍不住主動跳出來開辦第二線服務,我期許台灣防暴聯盟在缺乏公權力及公部門資源奧援下,如何促進躲在黑暗角落的受暴婦女勇於申訴?這還需要長時間的宣導與教育。

觀看次數: